[快訊] 王嘉瑜博士團隊,探索醫學生對於解決診斷問題的後設認知和自我調節學習,獲 Medical Education Online 刊登!

 

 

01_MEO_WangCY_02

 

 

文章介紹

 

這項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醫學生解決診斷問題時,後設認知中的五個維度,並探索它們之間的結構關係,以幫助建立更好的教學法,並在合適的時間點進行有效的介入。王嘉瑜博士及其團隊修改通用領域工具,將其調整為特定情境下適用的問卷,以捕捉學習和解決臨床問題所需的基本後設認知技能。

 

研究對象為 72 名醫學生,評估其在五個維度上的能力:認知知識、目標、問題表達、監控和評估,並使用偏最小平方法的結構方程模型,分析這些維度之間的相互作用。

 

研究結果顯示,即使經過多年的醫學教育和實習,醫學生依然缺乏在部分專業領域的後設認知及自我調節學習。特別是,他們無法判斷是否已對問題有全面性的理解,在診斷推理過程中,沒辦法透過一套清晰的診斷程序,並同時監控自己的思考。此外,他們無法透過自我改進的方法,提升學習效果。

 

然而,結構方程模型顯示,認知知識和學習目標對問題表達有顯著的預測作用,且問題表達、監控和評估之間存在線性預測關係,這可能意味著臨床問題解決是一個有順序的過程。基於後設認知的教學可以幫助提高解決臨床問題的能力,並減少對潛在偏見或錯誤的認知。

 

王嘉瑜博士及其團隊在研究中發現,醫學生在診斷問題解決方面可能缺乏後設認知和調節能力。因此,他們建議醫學教育應重視自我調節學習的後設認知,並開發自我報告量表,評估醫學生在診斷問題並解決時的後設認知維度,以提升診斷推理技能,提高解決問題的認知能力。

 

 

恭喜王博士!

 

 

期刊介紹

 

Medical Education Online 創刊於 1996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000,在 SSCI 的 Education & Educational Research 領域排名為 Q1(14/270) 期刊。

 

 

王嘉瑜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