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嘉瑜副教授關於科學文獻在數位閱讀時代之系統性分析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刊登!

 

 

01_IJSME_WangCY_01

 

 

文章介紹

 

各種 3C 產品網路 (Internet) 的普及帶來創新與方便,也改變並加速了訊息傳遞、溝通與學習的路徑。「數位閱讀」相對於「紙本閱讀」如何影響大眾的認知與後設認知 (metacognition) 過程,也成為近年來的熱門議題

 

後設認知可解釋為「認知的認知」或「知識的知識」,就是對自己的認知過程(包括:記憶、感知、計算、聯想等各項)的思考。思考技巧與學習技巧均可視為是後設認知技巧,目的是以學習策略達成學習效果。

 

「數位閱讀 vs 紙本閱讀」的變化也發生在科學領域,譬如十幾年前做醫學研究需要先列印各種參考資料(圖書館的影印卡是必備道具);而現今需列印多少 PDF 文件則視個人習慣而異。

 

目前尚缺乏科學文獻 (science texts) 在紙本橫跨數位閱讀之變化的系統性分析研究,因此作者團隊回顧了 55 個研究、47 篇相關文獻,並針對後設認知與自我調節學習 (self-regulated reading) 等議題進行探討。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IJSME;科學與數學教育研究)屬於 SSCI 期刊,是台灣國科會(現改稱為「科技部」)於 2003 年所創辦。

 

IJSME 於 2011 年獲 SSCI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Thomson Reuters) 資料庫收錄,2012 年首次有報告的 SSCI 影響因子 (impact factor) 為 0.460,2015 年的影響因子則為 1.104。

 

 

再次恭喜王老師!

 

 

王嘉瑜老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