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祐立醫師團隊,關於淋巴結轉移與腫瘤誘導免疫耐受之文獻回顧,獲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刊登!

 

 

01_BP_SuYL_11

 

 

文章介紹

 

免疫系統是一種保護宿主免受病原體侵害的防禦機制。人類的先天免疫系統是抵抗病原體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會產生快速、非特異性的免疫反應;而適應性免疫則是透過識別病原體抗原,在初次感染後形成免疫記憶,當再次感染同一病原體時,可以快速產生免疫反應,清除入侵者。

 

當人體的免疫系統要對抗癌細胞時,會識別並摧毀腫瘤中的腫瘤抗原;這些抗原通常存在於正常細胞內,但在癌細胞中表現得特別明顯。另一類稱為致癌基因的腫瘤抗原,當它過度表現或活化時,會促進異常細胞的生長或運動,此時,免疫系統為了針對高度特異性的抗原,將活化特定細胞以啟動免疫反應,與淋巴系統協同作用。

 

根據最近的文獻調查,腫瘤可以透過多種策略避免被免疫系統識別和攻擊,包括:腫瘤誘導的巨噬細胞重編程、T 細胞去活化、產生 B 細胞致病性抗體、激活調節性 T 細胞等方法,以促進腫瘤在淋巴結中的定居、生長和轉移。有不少研究顯示,淋巴結轉移是癌症進展的重要階段,與患者的預後息息相關。然而,在臨床治療中,淋巴清除術並不是都能成功控制癌症的擴散,這表示腫瘤和淋巴結中的免疫細胞在抑制免疫反應仍發揮重要作用。

 

蘇祐立醫師團隊透過文獻回顧,探討免疫細胞在淋巴結轉移過程中的雙向效應,不但可以抵抗癌細胞,同時也促使癌細胞轉移到其他部位。除此之外,還進一步關注淋巴系統和淋巴結轉移中可能成為免疫治療靶點的研究,以及潛在的治療策略。

 

這篇研究提供腫瘤免疫學的知識,引領讀者深入了解腫瘤誘導免疫耐受的機制,也有助於開發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對癌症研究做出貢獻。

 

 

恭喜蘇醫師!

 

從一開始不太順遂的論文生涯,歷經過四處被退稿的瓶頸,到現在能夠穩定發表論文,蘇醫師這樣的寫作歷程,其實對許多研究者而言並不陌生,新思惟至今已經陪伴過許多校友走過學術起步的黑暗期。

 

如果你面對論文寫作、投稿、回覆審閱意見總是卡關,沒辦法把握住發表的機會,工作坊有一系列量身設計的課程,協助初學者克服起步逆風。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創刊於 1958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8,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排名為 Q1(40/277) 期刊。

 

 

蘇祐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