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地就通過 reviewer 檢驗的過程

 

作者:高雄長庚 血液腫瘤科 蘇祐立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蘇祐立醫師 Letter to the Editor 獲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刊登!

 

 

yolisu

 

 

參加《臨床研究與寫作工作坊》已經是 2014 年 11 月的事了,很過癮的一天。然而當時沒有立馬寫心得,是因為心裡暗暗許下心願:口說無憑,總得要有些成績才好意思公開。

 

 

第一時間的私訊恭喜

 

沒想到日子過得快,在默默地進行投稿文書來往之際,居然蔡校長和蔡瑋琳醫師私訊恭喜我的 letters to the editor 被接受,實在是受寵若驚。

 

 

一開始的論文生涯

 

說在前面,我的論文生涯並不順暢。第一篇 SCI 論文投了兩年多,歷經 10 多間期刊的拒絕,最後終於跌跌撞撞地被東歐的某期刊接受。

 

這期間,大多沒進入季後賽,也有 major revision 後打槍的。要知道一篇研究被 5 間雜誌社退過以後,一旦想到這文章還要再修格式再投,會啟動 anticipatory vomiting 機制,不自覺地想噁心嘔吐。可是不甘心阿!花了大把時間辛辛苦苦收集的資料,好不容易寫完,總想要讓他有個歸宿。只好吃了 primeran 後繼續改,繼續投,然後繼續被退……。

 

在漫長的投稿過程,也陸續寫了第二、第三篇 original article,依然是不停收集各期刊帳號,failed, failed, failed……。看到其他同儕陸續發表在不錯的期刊,其實還蠻不解的:為什麼這條學術之路這麼難走?我問過科內師長,大部份的人只說:「沒關係,運氣不好啦,我投過更久的,bala bala ……」。說真的,這答案無法滿足我。

 

 

終於能一窺學術之堂奧

 

到處碰壁的我,只能默默地收集個案資料,分析別人文章的優點,苦思突破之處。直到我上了蔡校長跟吳昭慶醫師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才恍然大悟,一窺學術之堂奧。

 

我非常喜歡吳昭慶學長舉的自身例子,那段幽暗晦澀的心情我完全能夠體會。當昭慶醫師提到第一篇文章被 accept 時那種興奮到爆棚的雀躍,我真想站起來用力地鼓掌……。

 

也是因為上了這堂課,我才了解什麼才是 reviewer 看的重點。這對研究初心者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原來我先前花那麼多心力寫的 discussion,可能 reviewer 根本看都沒看。如果 reviewer 最注重的 title 跟 abstract,你隨意端出一道菜,怎可能通過「地獄廚房」的考驗呢?

 

蔡校長的「一圖入魂」時間真是絕唱。沒有上過課,還真不知道自己的圖有夠爛。(上課後的缺點是,現在對期刊文章的圖片也很挑剔 XD)。各種醫學圖片,從圖片大小、像數、裁切、對比調整……,加上後續的實作時間,讓我真的能做出「還可以看」的圖片。這次投上 JTO 的 letter,其中也有運用蔡校長指點的圖片修正,很順利地就通過 reviewer 的檢驗。

 

最壓軸的 reviewer 心理戰,相信我,僅此一家別無分行,沒有人能像蔡校長這麼會折磨 reviewer 跟 editor 的。這一段聽的拍案叫絕,太受用了。恕我不能劇透太多,欲知詳情,請購票入場。

 

最後,還是要感激新思惟無懈可擊的團隊工作,跟無微不至的服務精神,讓所有參加過新思惟活動的學員,都賓至如歸,還想一直參加(只是上完課得多接幾場演講才能回本 XD)。還有,便當越來越好吃,以後如果吃不到這麼好吃的叉燒飯怎麼辦啊?

 

 

近況補充

 

  1. 這篇投到 JTO 的 letter,完全以臨床醫師治療經驗的分享出發。國內研究發現乳癌病人腦轉移經全腦放療後若腦部情形惡化,Bevacizumab 合併化療可以有效控制腦內腫瘤惡化的情形。而我用這樣的概念,成功地治療一位 ALK 陽性肺癌病人對全腦放療無效的腦轉移病人。這位病人至今仍控制的相當不錯,已經超過 17 個月。

 

  1. 另外跟新思惟團隊報告,我另外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已經被 PLOS ONE accept。近期內應會刊出。非常感謝校長跟吳昭慶學長的指導。本文章經上課後文章大修,後來果然順利被接受。

 

再次謝謝新思惟,謝謝蔡校長跟吳昭慶學長無私的傳授畢生功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