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祐立醫師團隊,關於轉移泌尿上皮癌並為末期腎病變的患者,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之安全性與有效性研究,獲 Frontiers in Oncology 刊登!

 

 

01_FiO_SuYL_08

 

 

文章介紹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常被使用在轉移泌尿上皮癌的治療,不過對於合併疑難雜症如末期腎病變的患者,其治療安全性與效果並不確定,蘇醫師團隊,預計回顧自己醫院體系的治療經驗,並做整理與比較。

 

研究收入了 2016 到 2019 年共 129 位轉移泌尿上皮癌患者,其中 11 位為末期腎病變,經分析,發現這 11 位中有 7 位,其治療副作用較嚴重,達 high grade (≥ 3),主要是血液學方面的毒性,但也包括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結核復發、腹水、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等。

 

有意思的是,末期腎病變患者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後,其預後似乎不錯,客觀上有效、無疾病存活較長、總存活率也較長。

 

根據回溯分析,作者群認為,在末期腎病變並有轉移泌尿上皮癌的患者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其療效不錯,但需要特別注意各種嚴重的併發症,尤其血液學相關的。

 

 

恭喜蘇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Oncology 創刊於 2007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848,在 Cell Oncology 領域為 Q2(69/244) 期刊。

 

 

蘇祐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