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祐立醫師 Original Article 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yolisu

 

 

前情提要

 

蘇醫師在之前的心得中,分享了一件好消息:「另外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已經被 PLOS ONE accept。近期內應會刊出。非常感謝校長跟吳昭慶學長的指導。本文章經上課後文章大修,後來果然順利被接受。

 

 

文章介紹

 

Urothelial carcinoma(UC、泌尿上皮癌)過去稱為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文獻顯示接受手術 (radical surgery) 的 UC 患者中,相對於 pure UC (PUC) 而言,variants of UC (VUC) 有較差的預後。

 

這樣的發現,對於 advanced UC(無法切除或已有遠端轉移,沒有接受手術、採用全身性化學治療的患者),是否一樣適用,便是本文的研究目標。

 

蘇醫師和其夥伴用回溯性的研究方法,找出 1997 年到 2013 年間醫院紀錄中的 advanced UC 患者,經過 exclusion criteria 後,有 153 位的 PUC、53 位的 VUC(其中 squamous differentiation 佔 68% 比例最高)。

 

結果發現 VUC 患者相對於 PUC 患者,腫瘤起源於上泌尿道、慢性腎功能不全、以及接受 carboplatin-based chemotherapy 的比例都較高,有統計學上的意義。Median overall survival 則是 PUC 患者顯著高於 VUC 患者 (15.9 vs 11.3 months, p = .007);接受第一線化療用藥的患者中,其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也是 PUC 較高 (6.1 vs 3.8 months, p = .004)。

 

Multivariate analysis 顯示 VUC、小於 60 歲、有 visceral metastasis 是預測預後的獨立因子。因此,對 advanced UC 患者而言,出現 histopathological variants 代表的是較差的預後。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一直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蘇醫師!

 

 

蘇祐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