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祐立醫師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yolisu

 

 

文章介紹

 

氣喘病患,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是否較高?西方國家雖然已有多篇論文發表,但尚無定論。蘇醫師團隊用健保資料庫 1997 年到 2008 年的資料,經過詳細的對照組設計與匹配後,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台灣的男性氣喘患者,罹患攝護腺癌的的比例明顯高於匹配後的對照組(平均追蹤期為 5.05 年,標準差為 2.10)。進一步分析後,獨立的危險因子為「年齡」與「高血壓」。從此觀察型研究中,可知氣喘是攝護腺癌的獨立危險因子,但背後的複雜機制則有待進一步釐清。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蘇醫師!

 

 

蘇祐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