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祐立醫師團隊,關於組織變異對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轉移性尿道上皮癌患者之預後影響研究,獲 BMC Cancer 刊登!

 

 

01_BMCC_SuYL_12

 

 

文章介紹

 

儘管純尿道上皮癌(pUC)的治療指引已經確立,但變異型尿道上皮癌(vUC)的患者仍在面臨有限的有效治療選擇。對於 vUC 患者,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CI)的療效依然存在不確定性,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因此,蘇醫師團隊進行了一項回顧性的多中心研究,以探討 ICI 在台灣 pUC 或 vUC 患者中的療效,團隊使用單變量邏輯迴歸分析評估整體反應率(ORR),並使用 Kaplan-Meier 分析,來檢視整體生存(OS)和無進展生存(PFS)。此外,採用了單變量和多變量 Cox 比例風險模型來進行數據分析。

 

研究最終納入了 142 名患者(116 名 pUC、26 名 vUC),與 vUC 患者相比,pUC 患者的 ORR 稍微更高。在所有患者中,12.9% 的 pUC 患者在接受 ICI 治療後達到完全缓解(CR),而 vUC 患者則沒有達到 CR(p = 0.05)。

 

當比較 pUC 或 vUC 患者時,無論是 PFS 或是 OS,都沒有顯著差異。在分組分析中,接受第一線 ICI 治療之 pUC 患者的 OS,明顯優於 vUC 患者。由此可知,單獨使用 ICI 是一種對於轉移性 vUC 患者可行且有效的治療方法。

 

 

恭喜蘇醫師!

 

除了提供學員寫作與統計的基礎能力,新思惟更提供課後 Office Hour 的管道,而投稿過程中常遇到的 revision 問題,便是校友們經常會向校長詢問的,如最近剛有同學來問的「如何看待 major revision,是否代表有機會能被 accept?」新思惟不只教大家研究必學的知識與技術,更協助學員課後卡關時能解決問題,邁向成功發表之路。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Cancer 創刊於 2001 年,由 Springer Nature 集團旗下的開放全文期刊品牌 BioMed Central 發行。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3.8,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2(109/241) 期刊。

 

 

蘇祐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