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10 / 15(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李彥緯醫師、柳侑昇醫師

 

 

00

 

 

這個梯次最特別的是,有很多在生涯初期的 PGY、住院醫師甚至醫學生來到課堂,他們因為對 3C 產品的熟悉,所以操作上並沒有明顯的問題,課程的統計概念以及學術寫作核心技術,對他們來說則非常有用。

 

另外幾位同學則是在生涯發展到中期左右想要更上層樓的夥伴來學習,這些同學多數是新思惟課程的校友,他們覺得之前上的課很有幫助,想要再進一步突破,於是繼續來上課程。

 

我們的課程設計對於初學者起步以及生涯中期想要更上層樓的夥伴們,都有很明顯的幫忙,也很高興同學們都給予很正向的評價。

 

以下我們針對同學們上傳的內容,所看到可以再進一步建議的細節做分享。然後一起來欣賞兩位最優秀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還能建議的小細節

 

 

01

 

 

這張數據圖,整體來說文字太小了。而且在文字放大之後,連數據點的尺寸可能也要跟著放大。座標軸的刻度建議改成朝外,等號的前後請各加一個空格,p 請加上斜體。

 

 

02

 

 

多數的初學者所犯的錯誤,是文字太小,不過也有很少數的同學是文字太大的問題。像這張文字大到都有點卡通感,建議可以再小些。等號的前後建議各加一個空格。

 

 

03

 

 

同學在做圖的時候,把工作視窗放到最大,這會導致出圖的時候變得相當寬,這樣的比例在呈現差異的時候,會比較不利。刻度記得朝外,等號的前後請各加空格,全部的文字可加粗體。因為這個調查其實並沒有 4.5 分這樣的選項,所以在刻度的設計上留下整數即可,小數點位數可去除。

 

 

04

 

 

這張除了等號的前後建議各加一個空格之外,想特別提的是:數據點偏小。數據點才是整張圖片最重要的核心,所以他應該是主角,但目前的畫面中,XY 軸的數字相當搶眼,所以數據點必須要再增大,才有辦法搶回畫面上的主導權。

 

 

05

 

 

同學也是把工作視窗放到最大,建議做成 4:3 左右的比例會比較好,文字請再放大,文字方塊也請加粗體。

 

 

06

 

 

建議刻度朝外,文字放大,並全部加粗體,p 請做斜體,X 軸有兩個標籤的底線還沒改過來,稍加調整即可。

 

 

07

 

 

整個畫面稍微偏寬,但同學的文字大小算是不錯。想特別提的是,文字方塊內的 p 雖然有做斜體,但這個斜體延伸到後面的數字,數字是不用做斜體的。

 

 

08

 

 

P 值建議做小寫,全部的文字數字請做粗體,刻度請朝外。最特別的是,同學在離峰值的小圓圈上選擇了使用橘色,建議改成黑色即可。因為這個橘色可能會在紙本期刊刊登的時候,要付約一兩萬左右新臺幣的費用才有辦法印出彩色,我想沒有人會覺得這是個值得的費用。

 

 

09

 

 

文字放大加粗體,刻度朝外,最上方的標籤 Solid Guy 可以去除,當我們在 ROC 曲線中標示細節數據的時候,就表示它有一個特定的點,才會跑出這樣的數值,所以必須表示這個點。在畫面上按右鍵,就可以召喚出 Youden index。

 

 

10

 

 

建議同學將文字方塊放到圖片裡面去,使空間的利用更有效率,便可避免右下方空白的問題。文字放大加粗體,刻度朝外,另外在文字方塊的上方似乎另有一個隱形的文字方塊,可以看到有四個小點在周邊,建議刪除。

 

 

李彥緯醫師

 

 

11

 

 

李醫師的整套作品,完成度相當高,能夠再建議的細節已經不多了。整體來說,稍微要建議的就是,文字如果能夠稍微再大一點的話會更理想,否則在印到 A4 的 PDF 裡面去的時候,這些字的辨認可能會在可接受範圍的下限左右。大一點的話會更安全,也讓稍微比較年長一點的審閱者,在閱讀的時候,眼睛不那麼吃力。

 

 

12

 

 

這張三組比較做得相當不錯,沒有什麼問題。

 

 

13

 

15

14

 

 

三張一組的套圖也處理得非常好,在刻度與畫面穩定度上都相當不錯。

 

 

17

 

16

 

 

ROC 曲線圖的製作也相當好,第二張的數據點如果能夠點出來的話,就更完整了。

 

 

18

 

 

最後的生存曲線也沒有問題。

 

整體來說是相當成熟的作品,恭喜李醫師!

 

 

柳侑昇醫師

 

 

21

 

 

柳醫師的作品,在完成度上相當高,文字的大小也非常不錯,幾乎沒有什麼要進一步再建議的了。這張非常好。

 

 

22

 

 

三組比較也做得很不錯,像這樣的文字大小,即使印到 A4 的紙上,而且只佔畫面的一半時,文字數字還是能夠讓開始有老花現象的審閱者們清楚閱讀。

 

 

23

 

24

 

25

 

 

三張一組的套圖,做的非常不錯,沒有問題。

 

 

26

 

27

 

 

ROC 曲線圖非常好,可以觀察到第二張,他有把數據點給點出來。

 

 

28

 

 

生存曲線沒有問題,很棒!恭喜柳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1015(日) 第二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