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對於 50 歲以上個案是否建議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研究,獲 Knee Surgery, Sports Traumatology, Arthroscopy 刊登!

 

 

01_KSSTA_KuoLT_09

 

 

文章介紹

 

前十字韌帶(ACL;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受損或斷裂是膝關節常見的運動傷害,是否進行韌帶重建手術的考量因素包含:患者年齡、有無合併其他損傷、職業別、日常運動狀態、膝關節穩定狀況與保守治療是否奏效等等。

 

成功的 ACL 重建手術,術後復健與膝關節周邊肌力的保護在重要性上不亞於手術本身。一般認為膝關節還算穩定、年齡大於 40 歲或非運動員,可優先考慮保守療法;但也有文獻認為選擇保守治療,代表需承受膝關節不穩定與再次受傷的風險。

 

關於 ACL 重建手術與患者年齡的討論,目前研究多以 40 歲為分界,並顯示手術成效差異不大。有鑑於平均壽命日增與退休年齡延後,因此作者團隊針對大於 50 歲的 ACL 重建手術個案進行分析,與小於 40 歲的對照組進行比較。

 

分析結果顯示大於 50 歲的 ACL 重建手術個案,在膝關節強度與穩定度上與對照組沒有顯著差異。雖然對照組有較好的國際膝部文件委員會主觀膝部評估分數,但作者團隊認為超過 50 歲的 ACL 損傷個案若有較高的膝關節活動需求,建議仍可考慮接受 ACL 重建手術。

 

 

期刊介紹

 

Knee Surgery, Sports Traumatology, Arthroscopy(KSSTA)創刊於 1993 年,是 European Society of Sports Traumatology Knee Surgery and Arthroscopy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210,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 10/77(Q1)、在 Surgery 領域排名 36/200(Q1)。

 

 

再次恭喜郭醫師!

 

 

郭亮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