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否在沖洗液中加入 epinephrine 的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Orthopaedics 刊登!

 

 

01_Orthopaedics_KuoLT_06

 

 

文章介紹

 

傳統肩關節手術為了達到良好視野,需打開多層肌腱與關節囊,難免對軟組織有較大傷害。近年來手術傷口較小的肩關節內視鏡手術(arthroscopic shoulder surgery)能處理的術式越來越多,普及率也逐漸增加。

 

同樣地,手術視野的清晰度亦是肩關節內視鏡手術安全性與預後的重要因素之一。影響手術視野的最常見因素為組織出血,而增加手術視野清晰度的方法包含 thermal coagulation、hypotensive anesthesia、pump irrigation systems 等等。

 

在沖洗液(irrigation fluid)中加入 epinephrine 是常見但尚未確定效果的方法,epinephrine 透過減少出血或有助於增加視野清晰度、但又有潛在心血管不良事件副作用的憂慮。因此作者團隊針對此議題進行統合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時,沖洗液中加入 epinephrine 可顯著達到較佳的視野清晰度,pump pressure 需增加的程度亦顯著少於對照組。是否加入 epinephrine 對於手術時間、與沖洗液消耗量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亦無不良副作用發生事件。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Orthopaedics 是德國 Société Internationale de Chirurgie Orthopédique et de Traumatologie 的官方期刊,在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520、於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 19/74(Q2)。

 

 

再次恭喜郭醫師!

 

 

郭亮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