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對關節功能影響程度的研究,獲 BMC Geriatrics 刊登!

 

 

01_BMC_Geriatrics_KuoLT_08

 

 

文章介紹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OA; osteoarthritis)是中老年人常見慢性病,症狀包含膝部疼痛無力、關節腫脹僵硬甚至變形。膝蓋 OA 的疼痛與關節腫脹可能會影響肌力(extensor strength),也相關於本體感覺與平衡(容易跌倒)。

 

膝蓋 extensor strength 有關的大腿前側股四頭肌(quadriceps)提供了穩定性與力量。研究顯示有慢性膝關節疼痛問題的長者在 30 個月的觀察期後,股四頭肌無力的盛行率顯著高於沒有膝關節疼痛問題的對照組。

 

目前尚不清楚影響膝蓋 OA 患者膝關節相關功能(肌力、本體感覺、平衡)的因素中,腫脹與單獨疼痛造成的影響程度為何。因此作者團隊針對此主題進行臨床研究。

 

研究納入膝蓋 OA 且兩側有不等程度疼痛,但沒有關節腫脹的個案。分析結果顯示疼痛相對嚴重側膝蓋的股四頭肌較虛弱、平衡能力亦較差,本體感覺有關的數據在兩側膝蓋則沒有差異。

 

 

期刊介紹

 

BMC Geriatrics 是老人醫學領域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866,近年的 impact factor 呈穩定上升之勢(2014 年 1.676、2015 年 2.371、2016 年 2.611)。

 

 

再次恭喜郭醫師!

 

 

郭亮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