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11 / 4(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翁騰崧藥師、郭巾慈醫師

 

 

00_ROC

 

 

又到了介紹得獎作品的時間啦。同樣的,我們邀請大家來當 reviewer,先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在哪些細節上可惜了些。

 

歡迎您先看圖,思考「如果我是 reviewer,我會看到哪些還能改進的地方,以及為什麼這樣的設計不好」,然後看看下方的文字描述,精進自己的圖像閱讀能力。這個訓練,對於日後做自己的統計圖,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參考線目前用的是 blue dashed line,建議改為 grey dotted line,這是因為參考線就是「參考」用的,在舞台上應該是配角。「配角要有配角的樣子」XD 穿得漂漂亮亮,存在感太高可不行,灰色跟點線的設計,都會使之在視覺上後退,讓主要的資料線更明顯。

 

另外,Youden index 標記,建議與線條同色,文字方塊可更靠近之,方塊右方剩下的空白處太多。

 

 

03

 

 

三條生存曲線太細,跟 grid 都快一樣了,建議加粗加深。文字方塊內的文字沒有做粗體,且顏色與 X/Y 軸不同。

 

 

04

 

 

數字補充如果放在圖外,會導致這張圖片的右上與右下有明顯空白區,這樣的空間利用相當可惜,在雜誌社排版上也會造成困擾,建議如範例一般,將文字方塊整合進圖片中。

 

還有,X 軸的刻度,因為空間不夠的關係,major tick marks 的數字沒有出來,少了 20 / 60 / 100,其中 100 尤其重要。

 

 

05

 

 

在 X/Y 軸與文字方塊的尺寸都太小了。這樣的圖片,經過排版印在 A4 紙上,可能只剩下 3 公分寬或最多約 5 公分寬,將會使得讀者幾乎無法閱讀。多數的初學者做圖,所犯的錯都是文字太小,只有少數是文字太大。

 

 

06

 

 

這張圖其實很不錯,灰階的運用令畫面頗為舒服。可惜抓圖之前,忘了在空白處點一下,導致文字方塊仍在 active 狀態,四角有小圈。

 

 

07

 

 

標示 X 軸的文字變成中文了,這會使得不懂中文的 reviewer 瞬間被激怒(想想看你替國際期刊審查,結果看到俄文的心情 XD),即使是懂中文的 reviewer,畢竟是幫國際期刊審閱,也會認為這樣不妥。P 請改小寫斜體。< 小於符號的前後,請各加一個半形空格。

 

 

08

 

 

這張就是我們剛才說,「少數」把文字作得太大的範例。目前這真的太大了,尤其 Y 軸部分,會發現數字之間幾乎沒有空間,讓閱讀者頗有壓力。且超大的數字文字,搶走視覺重點,小小紫色還帶框的數據點,反倒變成弱勢配角。

 

接著,我們來介紹得獎作品吧。您可以用前面我們介紹的各種標準去檢驗,會發現得獎的同學幾乎不會犯這些錯誤,這使得他們的作品,能帶給 reviewer 相當良好的第一印象。

 

 

翁騰崧藥師

 

 

11

 

 

翁騰崧藥師的整套作品很成熟,看似穩定簡單,但實際做過的朋友就知道,這都是精雕細琢出來的。這張數據分佈很不錯,除了所用的橘色偏鮮豔之外,其他部分都很好。

 

如果要投稿 PLOS ONE 的話,因為 PLOS ONE 的識別色就是橘色,這樣的處理也剛好。不過,若真決定如此,其他幾張圖的飽和度跟顏色也要選擇一下,使與第一張圖所用的橘色能互相呼應。

 

 

12

 

 

我們使用 GIF 動畫,將 Figure 2a-2c 疊在一起,您可以把眼睛盯住 Y 軸看看是不是在圖片切換過程中,「完全不動」,這就是做圖的功力!

 

數據點的大小很不錯,清楚且剛好,不過連線的部分偏粗了些,顯得畫面略微擁擠,可考慮使用更細更淺的灰線。

 

 

15

 

 

在 Box-and-Whisker plot 的處理相當成熟,這張沒有問題,一百分!

 

 

16

 

 

多條 ROC 的比較,做得很不錯,如果文字框可以下移一點點就更棒了。因為目前文字框的左上角貼線太近,但右下角離參考線還有點距離,稍微向下移動,可以讓畫面的排列更有些餘裕。

 

 

17

 

 

單條 ROC 分析也不錯,Youden index 若能與線條同色,調整一下文字方塊右方的空白區,就完美了。

 

 

18

 

 

生存曲線的繪製也不錯,grid 的處理要很小心,因為閱讀生存曲線時,會去對座標與數據線的人較多,grid 有其必要,但太明顯則會干擾閱讀。騰崧將之淡化得很好,有輔助效果,也不搶戲。

 

這一套圖很不錯,雖然還有一些些能改進的空間,但投稿到 3 分以下的期刊,目前這樣的狀態應該已經能被大多數 reviewer 喜愛,恭喜騰崧!

 

 

郭巾慈醫師

 

 

21

 

 

郭醫師的套圖相當不錯。

 

事實上,各位互動實作時間結束後,我們大概都只有 30 分鐘的時間可以評選,這 30 分鐘很緊迫,要看過所有作品,選出幾位犯錯不多的進入決選圈,然後再細看錯誤的數目,決定是哪兩位得獎。然後,還要印製獎狀(所以你看我們的獎狀不是手寫的,而是用正式字體打上的),並準備講評時的內容。

 

而郭醫師的套圖,就是在第一次掃描過時,就知道會得獎的。

 

上面這張數據分佈圖,X/Y 軸的文字大小恰當,灰色數據點夠大,且中性穩定。就是什麼都在剛好的狀態。

 

 

22

 

 

疊成 GIF 後,可見 Y 軸的不動如山。跟範例不同的是,他給饅頭人一個「不那麼鮮豔的藍紫色」,這個選擇蠻不錯。因為饅頭人是白色的,我們的範例是作灰色。但白色也可以用淡藍色或淡藍紫色替換,因為高色溫的星光,的確會稍微偏藍或藍紫。

 

 

25

 

 

Box-and-Whisker plot 沒有問題,很不錯。

 

 

26

 

 

三條 ROC 比較,注意文字方塊的位置,這個就比前面我們在「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處所提到的,更好一些。如果還要建議的話,文字框右緣太靠 grid 線,我會考慮左移一點點錯開,使間隔大些。

 

 

27

 

 

單條 ROC 的處理非常好,注意 Youden index 的顏色,以及文字方塊中,文字與邊緣的關係。這就是 100 分的處理。

 

 

28

 

 

生存曲線畫得很不錯,可以考慮讓線條更粗些,會更為篤定明顯。

 

這是一套讓 reviewer 潛意識裡認定「這個作者內行人」的高品質圖片,能給人非常好的第一印象。恭喜巾慈!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