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永富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思覺失調症 AQP4 基因型與臨床症狀關聯的研究,獲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刊登!

 

 

01_Frontiers_Psychiatry_WuYF_01

 

 

文章介紹

 

思覺失調症(SCZ; schizophrenia)是複雜的多基因疾病,神經細胞凋亡(apoptosis)被認為在致病機轉中扮演重要角色。神經細胞凋亡前、細胞膜上的水通道會有調節情形,而所有水通道蛋白中只有 AQP4 (aquaporin 4) 在腦內會高度表現。

 

過往研究還發現 AQP4 基因的多型性(polymorphism)會影響治療 SCZ 時的藥物反應而需對應地調整劑量;此外 AQP4 與血腦屏障(BBB; blood-brain barrier)的功能密切相關,但詳細機制目前尚不清楚。

 

神經系統的星狀膠質細胞富含 S100 鈣結合蛋白 B(S100B; S100 calcium-binding protein B),因此 S100B 被視為一種 glial marker protein 而廣泛用於 neurodegeneration 研究中。一般認為 S100B 濃度上升代表星狀膠質細胞或 BBB 功能失常,文獻發現 SCZ 患者血中的 S100B 濃度有上升現象,且相關於較差的治療反應或負向症狀。

 

因此作者團隊設計臨床研究,探討 SCZ 的臨床症狀、血中 S100B 濃度是否與患者的 AQP4 基因形式有所關連。分析結果顯示具有 AQP4 基因多型性中 TAA haplotype 之 SCZ 患者,血中 S100B 濃度最可能有上升現象、負向症狀與 neuroinflammation 的控制亦較差。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是創刊於 2010 年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57。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永富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