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維晉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口腔癌切除手術後皮瓣重建議題之研究,獲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刊登!

 

 

01_COI_ChangWC_03

 

 

文章介紹

 

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OSCC;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是最常見的口腔內惡性腫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為優先。OSCC 手術治療計畫中,還需考慮功能恢復狀況、以及是否需進行整型重建(defect reconstruction)。

 

台灣口腔癌多數患者因嚼食檳榔而有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造成的牙關緊閉(trismus)問題,因此需使用游離皮瓣(free flap)針對 trismus resection defect 進行重建,此時常用的游離皮瓣為 radial forearm free flap (RFFF) 與 anterolateral thigh (ALT) free flap。

 

為了探討 RFFF 與 ALT free flap 在手術與預後方面的差異,作者團隊進行了回溯性研究,分析手術時間、住院時間、術後兩週時的 inter-incisor distances 等因素。依據分析結果,作者團隊認為 ALT flap 是對於有牙關緊閉問題的 OSCC 患者較佳的解決方案。

 

 

期刊介紹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是創刊於 1997 年的德國期刊,屬於口腔醫學領域,目前以全電子版形式發行。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86,2009 年之後皆為 2 分多、相當穩定。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維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