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寫作的最佳導師與範例

 

作者:三軍總醫院 口腔外科 張維晉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維晉醫師關於嚼食檳榔者「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預後預測因子之研究,獲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刊登!

 

 

00_CLIP_20160619_0575_coi_changwc_share_01

 

 

事情多、時間少,寫論文需要靠策略!

 

回顧兩年前上課時,面對臨床龐大的工作壓力,每天不停的上刀,又是小小的住院醫師,研究論文壓力與醫師升等資格綁在一起,實在不知道去哪裡生出時間來完成自己的論文研究,抱著求經的精神,希望能有所收穫。

 

雖然在值班完的隔天,拖著疲憊的身心,但課後滿滿收穫的課程,《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真是一點疲憊感都沒有,反而獲得更多的正能量,心中只想快點回家,修改自己轉寫文章的方向。還記得當初一回到家,立刻複習課程所學並結合自我研究,重新撰寫調整文章,課後當天,也是忙至半夜才甘心休息,隔日再戰。

 

 

素材找不到?就從生活周遭挖吧!

 

回顧一開始做研究,與科內師長討論研究的方向,真的沒有明確目標,囫圇吞棗的。同時,又很羨慕醫院其他科的同事,科內的資源及時間比較充分,可以至研究室做些基礎研究,而自己的主題,卻還不知在哪裡。

 

正好,蔡校長在課程中也解答了類似的困境。對於自己臨床研究方向的擬定,還是須回歸自我臨床本務,看看現今自己的臨床業務中,有無自己感興趣且尚有疑問的部分,配合文獻蒐集整理,有哪些部分尚未得到驗證,研究方向或許就能慢慢萌芽。

 

回想自己對於淋巴廓清術所應清除的數量,其實一直還未有明確的定義,而利用淋巴密度來評估後續的治療策略,其實也可解決自己本身的疑問,甚至還能藉此觀察出在台灣族群中,需更積極治療的方向。

 

上課過程中,聽到吳昭慶醫師的寫作心路歷程,彷彿就像看到自己,身處在文章無法順利發表的深淵中,內心徬徨無助。但看到吳醫師現在的成就,深受激勵。想向吳醫師看齊,必須更加努力,一定是自己太過養尊處優,才會落得現在火燒屁股。往後每一日,都需更加緊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讓更多文章被刊登。每每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後,內心總是充滿滿滿的正能量,面對眼前的挑戰,總能以更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我想,這也是蔡校長成功營造的學習環境。

 

 

多一份用心,機會也就多一點!

 

成功刊登文章,或許是僥倖,遇到好的評審;也或許是運氣,沒有遇到難以回答的評審意見。但循著蔡校長的指示,從製表到圖文處理、段落字型等,都一一注意,無形中,或多或少增加了評審的好印象,也能讓評審在短短的審稿過程中,看到作者自己的用心。換而言之,一篇文章的產生,從事前準備,歷經實驗階段,到嘔心瀝血的寫作,若能在每一個關鍵時刻,都多一份用心,提升每一個細節的品質,最後必能獲得評審的青睞。

 

這篇文章從一開始發想,至最後的寫作,每一步都謹遵課程中的提點,將上課講義及上課範例,一一套用,並發揮的淋漓盡致。最終在回覆評審意見時,也運用蔡校長的回覆精髓,再加上科內老師重要的提點及指導,才能順利完成。

 

感謝蔡校長及各位師長的指導,過程中也感謝有很多人伸出援手幫忙,運用新思惟的精神,與他人善加合作,打造屬於自己的強力研究艦隊。我想這篇文章刊登只是個開頭,往後有許多更有力的合作,還有新思惟更強大的課程,一定要再加倍努力,向新思惟前輩們看齊,累積自己的實力及文章發表,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