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對西北大學研究中風患者肌肉的彈性造影論文,回應之 Letter to the Editor,獲 Journal of biomechanics 刊登!

 

 

01_JOB_WuCH_20

 

 

文章介紹

 

西北大學的 Sabrina Lee 博士等人,針對中風後患者的肌肉僵硬狀況,以超音波彈力影像評估,發現其被動狀態與主動狀態的彈力(或剛性)係數改變並不相同,被動狀態彈性降低許多,但請患者主動收縮後的肌肉,卻與對照組沒有顯著差異。由於中風後的治療,確實定位受影響肌肉,並做精準注射,以恢復其活動度,是很重要的,該文給予同業許多啟發。

 

吳爵宏醫師在這個主題上,也做過不少研究,在追蹤這個議題後續時,閱讀到 Sabrina Lee 博士團隊的這篇文章,發現在研究方法上,有些值得進一步討論的細節,包括:

 

  1. 癱瘓側的肢體,在要求其主動活動,並以超音波量測彈性時,常會有顫抖狀況發生,甚至影響量測結果,這使得在主動收縮肌肉,所測得的彈性數值可信度,或有打折。但文中並沒有提到顫抖狀況的定量,若能提供相關數據,或許更好。
  2. 為了標準化,研究請患者擺出固定姿勢「上臂外展 45 度」,但這個姿勢在臨床經驗上,常導致患者肩關節僵硬,甚至疼痛,這樣的姿勢所量測出來的彈性,或許不是很有代表性。如果作者們能進一步說明所使用姿勢與固定方式,將很有幫助。

 

吳醫師認為,西北大學的這項研究很有啟發性,若能在施做細節上做更多的描述,會讓帶來的啟發更為確定,研究更能重現,也讓臨床醫師們在考慮決策時,有更好的依據。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biomechanics 是以生物力學為主題的期刊,同時是許多先進國家生物力學學會的官方期刊,包括:American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European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Japanese Society for Clinical Biomechanics and Related Research、the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Société de Biomécanique。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576,在 Biophysics 領域排名為 Q2(32/72),在 Engineering, Biomedical 領域排名也為 Q2(30/80)。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