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宗佑醫師團隊,根據口腔癌術後放療患者,產生放射性骨壞死之因素,所設計之列線圖,獲 The Laryngoscope 刊登!

 

 

01_Laryngoscope_TsaiTY_02

 

 

文章介紹

 

口腔癌患者,經手術切除與放射治療後,有可能產生下頜骨放射性骨壞死,但目前尚無有效的預測工具。

 

蔡宗佑醫師與團隊,使用回溯研究技術,回顧臨床病例,找出過去所有口腔癌患者,並選出經下顎邊緣切除術與放射治療的個案,分析哪些臨床因素,與患者最終產生下頜骨放射性骨壞死有關。

 

經過統計,發現有五個臨床因子,在統計上與最終骨壞死有關,包括:糖尿病、身體質量指數 BMI、剩餘骨高度、剩餘骨高與原骨高比值、放射線照射計量有關。

 

進一步,作者團隊希望歸納為一個方便臨床使用的列線圖,所以他們使用了 BMI、是否有糖尿病、切除骨高比、是否做過下頷骨切開、照射劑量,設計了方便的對照,只要分別計算點數並加總,就能獲得一年或三年,不發生骨壞死的機率,相當實用。

 

之後,也有國外團隊針對研究技術細節與病人個案數提出質疑,蔡宗佑醫師團隊,也針對其意見中的不精確處,以及意見不同處,做出恰當的回應。

 

 

20190708_221841

 

 

期刊介紹

 

The Laryngoscope 是創刊於 1896 年的耳鼻喉專科領域期刊、歷史悠久,為下列三個美國相關學會之官方期刊:The Triological Society(即 American Laryngological, Rhinological and Otological Society)、American Laryngological Association、American Broncho-Esophagological Association。

 

The Laryngoscope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43,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 12/42 (Q2)、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 78/136 (Q3)。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宗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