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宗佑醫師參與團隊分享異物經鼻穿入顱底合併視神經損傷之治療經驗,獲 Journal of Craniofacial Surgery 刊登!

 

 

01_Craniofacial_Surgery_TsaiTY_01

 

 

文章介紹

 

經鼻腔穿過顱底造成顱內穿刺傷(transnasal intracranial penetrating injuries)的狀況並不常見,若因此導致視神經受損、進而發生失明則更為罕見,本論文分享個案即屬於此類罕見案例。

 

論文描述一位 25 歲男性因鬥毆造成鼻出血、與右眼失明而至急診就醫,患者自述被木筷插入鼻內。臨床審視並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木筷經鼻穿入顱底,深達右腦顳葉(temporal lobe)並造成顱底骨折、optic nerve transection、與疑似血管損傷。

 

接著治療團隊思考如何進行手術以及異物移除,考量潛在的大出血風險、木筷形狀與位置,治療團隊選擇的術式為 bidirectional method:open craniotomy 合併 transnasal endoscopy。術後除了右眼失明狀況仍持續存在,患者未發現有進一步的神經功能缺失或其他併發症。

 

作者團隊於論文中詳述了臨床與手術細節,並輔以清楚的照片與電腦斷層影像,此外也進行了文獻回顧與整理;希望此個案之術式選擇與治療經驗,能提供日後遇到類似狀況的臨床醫師參考。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raniofacial Surgery 創刊於 1990 年,主要收錄的手術領域涵蓋:craniofacial surgery、maxillofacial surgery 與 pediatric plastic surgery。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0.788,在外科學領域排名 167/197 (Q4)。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宗佑醫師與新思惟

 

  • 蔡宗佑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七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