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鈕聖文醫師參與團隊針對「血液透析合併糖尿病族群」探討年齡與心律變異之關聯性研究,獲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刊登!

 

 

01_Frontiers_Neuroscience_NiuSW_02

 

 

文章介紹

 

心律變異分析(HRV; heart rate variability)是用來評估自律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的非侵襲性工具,而自律神經失調與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率有顯著關聯性存在。

 

末期腎臟病需接受血液透析(HD; hemodialysis)的病患,HRV 可做為心因性死亡(cardiac death)之獨立預測因子;鈕醫師參與團隊之前的研究成果進一步發現,相對於單獨的透析前 HRV,「HD 前後的 HRV 變化」更適合用來預測整體與心血管相關死亡率。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很多,與「年齡(age)」相關者為好發於年長者的帕金森氏症、失智症與認知障礙症。此外有論文顯示:「是否合併糖尿病」為 HD 過程中影響心血管自主神經調控的重要因素之一。

 

對於合併糖尿病的 HD 族群,「年齡」、「HD 前後的 HRV」這兩個資訊間是否有值得探討的臨床意義,即為本論文之研究主題。作者團隊將納入研究個案依年齡分成兩組,小於 65 歲、大於等於 65 歲。

 

研究方法以頻域模式(frequency domain)針對 HD 前後的 HRV 量測結果進行分析,high frequency(HF)= 0.15 – 0.40 Hz、low frequency(LF)= 0.04 – 0.15 Hz、total power = 0.003 – 0.40 Hz,偵測 sympathetic influence 的 HF% 則定義為 HF/(total power-VLF) ∗ 100%。

 

兩組間比較之研究結果顯示,年紀較大的組別在 HD 之後的 LF 顯著增加、HF% 則顯著下降;在眾多的 HRV 參數中,年齡與 HD 前後的 HF% 變化(ΔHF%)有顯著相關(p = 0.023)。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期刊,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504,在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排名 7/49 (Q1)、在 Neuroscience 領域則排名 59/259 (Q1)。

 

出版商 Frontiers 網頁清楚標註其為「a community-rooted open-access publisher」,在近年興起的開放式存取 (open-access) 議題上,Frontiers 常跟 PLOS ONE 期刊一起出現、被討論(兩者都是非營利的組織)。

 

Frontiers 是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大學的科學家成立的新型出版公司,近年非常成功,曾和 Nature 進行戰略合作,成為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family 一員。每年出版論文量以倍數成長,旗下期刊涵蓋自然科學類 19 種、人文社會科學類 7 種,2012 年發表超過 5000 篇論文,已有多本期刊被 SCI 收錄。

 

 

再次恭喜鈕醫師!

 

 

鈕聖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