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怡璇醫學物理師團隊,以全國範圍,使用美國放射學會數位乳房攝影假體之品質與劑量研究,獲 European Journal of Radiology 刊登!

 

 

01_EJR_HwangYS_02

 

 

文章介紹

 

過去的乳房攝影,多以感光屏或底片為基礎,美國放射學會(ACR)推出了 screen-film mammography (SFM) 假體,協助各機構評估自家儀器的影像品質與輻射劑量。

 

但隨著全數位系統逐漸普及,許多研究者紛紛發現,原來的 SFM 假體在評估全數位系統上,似乎力有未逮,主要的原因是,全數位系統的偵測能力似乎更好,原本的 SFM 假體無法有效提供評估。因此,ACR 推出了新一代的 digital mammography (DM) 假體,回應這個需求。

 

黃怡璇物理師團隊,則打算以全國性的大型研究,在假體影像品質評估,與平均腺體劑量上,統計使用 DM 與 SFM 假體的差異。

 

結果發現,平均腺體劑量上沒有差異,但在假體影像品質評估中,新的 DM 假體,在纖維(fibers)與細點(specks)上的鑑別能力更好,而整體腫塊(mass)部分的通過率,在新的 DM 系統上也稍微較低。

 

黃物理師團隊,提供了大規模、多中心、實際應用場景的測試比較與統計,對未來實施數位乳房攝影影像品質控制計畫,很有參考意義。

 

 

期刊介紹

 

European Journal of Radiology 創刊於 1981 年,由學術出版商 Elsevier 發行,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948,近幾年文章收錄數目都在三百多篇左右。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為 Q2 (41/129) 期刊。

 

刊登文章統計,前五名的國家為德國、美國、中國、日本、義大利。前五名的機構為哈佛大學、法蘭克福大學、海德堡大學、蒂賓根大學、西門子公司。

 

 

再次恭喜黃醫學物理師!

 

 

黃怡璇醫學物理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