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有沒有發表經驗,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影像診療部 黃怡璇 醫學物理師

 

 

01_FB_innovarad_YSHwang_CLIP_20180624_0917

 

 

研究和寫作能力,是我想趕快補足的!

 

我的工作年資不算短,但是從幾年前轉到醫學中心工作,才因為工作需求,開始接觸研究領域。

 

即使在醫院工作,但因為我不是醫師,做的研究較偏向於基礎研究。研究的路上,多是靠自已的摸索及學校老師的指導,雖然不乏研究資源,然而發表的過程卻不是那麼順利。這也讓我認知到,自己在研究及寫作能力上,有非常多的不足。

 

長久以來耳聞新思惟課程的盛名,卻因為所費不貲,一直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報名,這次終於在有同伴的情況下,鼓起勇氣相約來參加。回想起來,當初雖然已經下定決心,但在按下刷卡的那一剎那,內心仍很是糾結,不過一想到把課程當成是投資自己,也期待課程讓人有醍醐灌頂的感覺,還是狠下心報名了。

 

 

明明有資源,為何論文不被青睞?

 

在上課前,就發現到了課程經營的用心,陸續收到課前提醒、指定論文、老師與學員的問答集,以及實作用的檔案,讓人開始期待起課程的到來。上課當天,除了驚喜於講師們熱情且幽默地分享自身研究經歷和寫作、回覆審查意見、擔任 reviewer 及 editor 經驗外,更驚訝地發現,課程貼心的安排(工作人員主動幫每位學員的電腦接電源)、助教火力全開的支援,與實作教材編撰精美又詳細,整個團隊呈現默契十足的狀態。

 

嚴格說來,自己在研究的路上摸索超過五年,已經不算是完全的新手,但是在發表過程中,卻不算順利。有時也會想,明明研究資源不少,英文也沒有真的那麼差,為何所寫論文就是不得青睞?

 

 

炒一盤好菜,需要適當的調味!

 

在此次上課前,研讀吳昭慶醫師所提供的指定論文時,很驚訝地發現,不一定需要特地去找很複雜、看起來很厲害的題目,原來好題材可能就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只是我們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及足夠的背景知識,去發現及發揮這個題材。

 

此外,得到了好材料,還要能將內容用簡單且直覺的方式呈現出來,就像想要炒出一盤好菜,只需要適度的調味,不一定需要太過花俏裝飾,不然寫得拐彎抹角,可能連 reviewer 也看不懂我們所要表達的想法。

 

圖表也是整篇論文的精隨,如何從有限的圖表數,呈現出論文的重點內容,是一門學問。很難得有課程能夠花那麼多時間,讓學員實際實作練習圖表的製作,並由要求完美的蔡校長,親自解說學員製作圖表的優點及待改善處。

 

實作教材編撰的非常仔細及用心,我想就算不是用相同的繪圖及統計軟體,其重點概念仍非常值得學習,我今後仍會常常拿教材出來參考。

 

 

02_YSHwang

 

 

不管有沒有發表經驗,都會有收穫!

 

這個課程對於剛接觸研究,並想跨越論文發表門檻的人來說,整體的課程編排及內容對學員有非常大的幫助。至於對於已有些許論文發表的人,我認為收穫處,則是在於吸收講師們身為 reviewer 及 editor 的自身經驗,讓未來在撰稿時,即注意投稿的細節。謝謝新思惟團隊對於課程的用心,讓我覺得上這個課,真的很值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