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得的,是有人願意將經驗傳承。

 

作者:台中榮總 神經醫學中心 林念穎 醫師

 

 

01_FB_innovarad_LYLinCLIP_20180624_0231

 

 

這是我第一次上新思惟的課,會花大錢來上課最主要原因,是因爲慕名而來。台中榮總的同事,老愛分享其他人上了蔡校長的課後,Facebook 上的心得,讓人覺得這課有多厲害。

 

聽了四五年沒有想要報名,因爲覺得會來上課的人應該就是對研究 / 發表很有想法、很有憧憬的人,而我始終認為自己不是那類的人。我不覺得我想做研究,也不覺得我有能力做研究,但就在今年初,一時衝動就報名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當時的衝動,有點莫名其妙,但上完課後真的覺得蠻值得的。

 

 

兩大印象深刻的:revision、統計

 

這次課程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吳昭慶醫師教學如何 revision,讓 revision 變成 accept。當初還是 fellow 的時候,學姊為了幫助我升等,給我一批 data 跑統計、寫 paper。而當時,經歷投稿多次都被秒拒絕後,終於在某次達到 revision 的階段,第一次感受到 revision 的痛苦。

 

我根本不懂 revision 的技巧,而且那篇研究因為 data 的 limitation,對於 reviewer 的提問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要不就是覺得 reviewer 說的很對,我們的 data 真爛透了;要不就是覺得 reviewer 很機車,反正他們要在雞蛋裡挑骨頭,那我就不想認真回答了。結果 revision 完,還是被 reject 了。

 

(橙編按:不知道你相不相信,但這些想法,資深的 reviewer 從回覆信的內容是看得出來的,而通常資深 reviewer 也會「那就成全你吧,鍘!」這樣按下 reject 鈕。)

 

上完這堂 revision 技巧的課後,才發現 revision 除了照單全收外,要懂得避重就輕,也可以試著找證據讓 editor 無法拒絕我們的拒絕,最重要的是要表現十足的誠意給 reviewer 看,不管 reviewer 寫什麼,都絕對都以「yes」為開頭回答。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互動實作了,覺得用 LINE restaurant 的情境題,去學一些常用的統計方法,並且把算出來的統計數據化為圖像,這堂課真的很有創意,而且讓統計學變得生活化,就不讓我深感恐懼了!

 

 

講者對於教學的熱誠,是難能可貴的!

 

讓我感動的,並非課程教會了我多少統計技巧,或是給了我多少啟發,讓我知道如何開始一個研究,也不是如何寫才可以獲得 reviewer 或 editor 的肯定。這次的工作坊讓我最感動的,是上課的講者對於教育的熱誠,願意把他們的經驗傳承。

 

從他們所描述「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投稿過程中,讓我感受到的不是從發表 paper 所獲得的歡呼與成就感,而是他們從過程中學到的經驗,並且樂於將這些撇步和我們分享,似乎是想開啟個「發 paper」捷徑。但也不忘了要跟我們說,現今要做研究的六個關鍵元素裡,最重要的就是「執行」,只有你肯開始「做」,才可能會有成果。也不忘提醒我們,做研究的初衷,是為了推動醫學的演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