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來上課,而不是去歐洲玩?

 

作者:核能研究所 保健物理組 廖英蘭 副工程師

 

 

01_FB_innovarad_YLLiao_CLIP_20180624_0232

 

 

記得好久好久好久以前,小小研究生時期,某個週末假日早上,在中國醫藥大學的會議室,第一次聽到當時還是蔡「醫師」的演講,分享他以放射線診斷學應用在小兒電腦斷層檢查的相關主題。

 

其實我已經忘記他說啥了,大概還有印象是顯影劑施打策略方法,唯一記得好清楚的是「孫燕姿與郭采潔」(大誤 XD),印象中大概是要當孫燕姿,不要當很像孫燕姿的郭采潔之類的意思,我想,大概就是要建立自我形象與品牌吧。

 

 

看看新思惟,已經變成習慣了!

 

多年以後,「新思惟國際」已經變成我的 Facebook 常常瀏覽的文章之一,這個習慣,一直到念完博士班,開始工作以後。四月份的某天看到《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開課,先打開行事曆看看,開課時間沒有跟任何工作或活動衝突,主題符合我需求,當我再回神以後,我已經填完報名資料完成刷卡動作了(立刻沖杯咖啡尋求冷靜,我刷掉一張歐洲的機票啊~)。

 

上課當天,從報到就開始感受到主辦單位用心與細心,引導學員入座、工作人員幫忙插好電腦電源線、貼心提醒各種學員需求的動線與位置、互動實作隨時都有助教即時給予協助,甚至,校長還會親切與學員聊天,同是相同研究領域,也短暫的跟蔡校長聊了一下,分享各種研究殘酷的現實 XD

 

 

重點清楚的課程,值得我放棄歐洲旅遊。

 

其實過去在研究所與博士班時期,自己參加過校內外的許多課程,有知名國際期刊主辦的、統計分析公司辦的、學校裡擔任知名期刊 reviewer 或 editor 的教授主辦的……等等各種大大小小科技論文寫作與統計分析的免費課程。我在這些課程學習中,也有獲得許多珍貴且有用的知識與經驗。這些課程都是針對科技論文研究與投稿,以及回覆審查意見技巧,提供給與會者最重要的資訊。

 

那為什麼不去歐洲玩,要坐在教室跑統計畫圖、實作,還要聽三個講師說話呢?

 

如果,你是新手,正在研究這條不歸路上摸索著,這堂課值得你好好坐下來,除非你通宵打電話、夜唱或打球,否則,三位講師講課很精彩,簡報重點清楚易懂,說的都是人話,保證好吸收。他們不是神,他們都跟我們一樣,在相同的環境中成長,比起那些老外講師告訴我,十個絕對不要犯的投稿錯誤,我相信,這堂課告訴我們的,絕對更值得新手上路。

 

 

選這張圖,是因為每次 revision 時,都其實想罵 reviewer……

選這張圖,是因為每次 revision 時,都其實想罵 reviewer……

 

 

這些努力的研究者,都是值得學習的對象。

 

互動實作的統計製圖大賽,讓我得了個獎,非常感謝評審的鼓勵。照著互動實作手冊上,很清楚的教學與說明,我想只要細心按步操作,每個人都可以畫出期刊水準的圖。不過,期刊投稿畫圖這件事,我已經練習超過百次了,熟能生巧,真要感謝的,還有我的指導教授,從我研究生時期的每個小小訓練,都是很重要的。

 

(橙編按:恭喜廖博士得獎!)

 

很感謝台灣有一群優秀的專家們,願意投入心力提供高品質的課程,非常鼓勵年輕研究生們,把夜唱、出國、約會,還有打工賺來的錢,通通存起來,來上一堂課,給自己一個機會,看看成功的人怎麼逐步努力,給自己學習的機會。感謝三位優秀的醫生講師們,我也期許自己,繼續提升自我的研究發表能力,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