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6 / 24(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廖英蘭博士、匿名

 

 

00_cover

 

 

「匿名」得獎,還有這樣的?為什麼匿名還能得獎?為什麼得到很棒的榮譽,他卻想要匿名呢?

 

同樣的,我們先介紹「那些還能改進的地方」,接著是廖英蘭博士的傑出作品說明,然後將介紹這位匿名者的故事。

 

 

那些還能改進的地方

 

 

03

 

 

這張絕大多數部分都相當不錯,只有右下的最下頭一個粉紅圓點,被文字方塊遮掉了一半。這樣的狀況,如果你的稿件文字與圖片其他部分都很棒,reviewer 可能就跟你提一下,請你修改,不見得會因此退你稿。

 

但是,如果第一印象如此,他開始覺得「你做事似乎不太瞻前顧後」,不幸地在文章中,又有縮寫不一致、數據不一致,或邏輯不通順等常見問題,可能印象分數就開始雪崩,導致最後的退稿。

 

 

04

 

 

這張所用的字體是 Calibri。這個字體因為收圓邊的關係,在文字少的數據圖,不太能鎮得住畫面,推薦使用 Arial 粗體。

 

右上角的文字方塊周邊有四個小圓點,這表示編輯結束之後就直接出圖,但文字方塊還在 active 狀態,要到旁邊空白區點一下,就能讓四個圓圈消失。

 

同學可能會問:「我喜歡這樣四個圓圈的裝飾,不行嗎?」答案是「可以」,但要記得,你的每一張圖,都要保留這樣的圓圈,這樣才會一致。但這位同學整套圖,只有這張有圓圈,可見是不小心的,並非刻意。

 

最後,灰色的數據點偏小了些,建議加大。

 

 

05

 

 

這張圖,除了使用 Calibri 之外,就是字實在太小了。我們在電腦前看自己做的圖覺得很大,但請記得,拿起你手邊印出來的 A4 論文對一下,就會知道,多數的圖片最後印出來,可能只有 5 公分寬,或甚至更小,把這個圖縮到 5 公分,數字會無法閱讀。多數初學者所犯的錯,都是文字太小。記得縮放到約 5 公分大,自己看一下,就可以避免囉~

 

 

06

 

 

虛線以及點線,是在只有黑色可用的時候,為了區別而設計的。但同學已經用上紫色,表示顏色使用沒有問題,雜誌社如果真要出你的圖,紫色也是開彩色版,全彩也是開彩色版,價格是類似的。電子期刊,反正網頁放彩色不用加錢。不如就直接用三個顏色分開吧。

 

或者,用黑色,就可以保留虛線和點線。又或者,可以用三條不同深淺的灰色,區別三組。

 

 

07

 

 

紫色的數據點,跟 XY 軸的文字比起來偏小,點的框用了粉紅色,使得數據點有發光效果,這樣的設計,與周邊的座標軸和文字截然不同,建議設計上可以簡單就好,如我們的範例所示。

 

右下角的文字方塊,記得也做粗體,並放大到跟 XY 軸的文字一樣尺寸。

 

 

08

 

 

這張的 tick marks 朝內,導致左下角圍出一個小小的正方形,建議 tick marks 改朝外即可。

 

 

09

 

 

這張的配色非常年輕,大概是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會喜歡的。很可惜,我們的 reviewer 往往都是 40 到 65 歲,中年人比較喜歡穩重的顏色,尤其做科學的人,如此鮮豔洋溢的顏色,比較難給人「科學論文」的印象,建議選用飽和度中等的顏色較好。

 

接著,我們介紹兩位得獎者的作品!

 

 

廖英蘭博士

 

 

11_1

 

 

廖英蘭博士的作品,整套都非常穩健,需要改動的細節不多。這張 box-and-whisker plot 沒有問題,可以直接投稿了。

 

 

12_1

 

 

生存曲線也做得很棒,注意看他使用的顏色,相當穩重,且和後面的其他數據圖一致。

 

 

13_1

 

 

ROC curve 也畫得很棒,沒什麼進一步的建議。廖博士在控制文字大小上很用心,不同的主題、不同的圖,你會發現他的文字與數字,比例上都很一致,很令人可以信賴!

 

 

14_1

 

 

這張其實相當不錯,可惜 tick marks 朝內,這種套圖,些許的不一致蠻容易被發現的。我們做為作者,整套圖做好後,前後瀏覽一下,應該就能察覺,改一下,重新出圖即可。

 

 

15_1

 

 

數據點的邊緣,可能不小心選到「不一樣的灰」,因為顏色相當接近,猜想應該是不小心選到隔壁的。調整修正一下即可。

 

恭喜廖英蘭博士!

 

 

匿名

 

 

21_1

 

 

匿名同學的作品集,需要修改的細節是最少的,所以得獎。細節我們等一下說,先講為何匿名。

 

同學做完圖後,其實也有上傳參賽,但貼上去沒多久,就想低調,於是刪除。但很巧的,剛好他有貼的這段時間,是我正在評審的時候,所以就照一般的評選過程,讓他得獎了。

 

課後,這位朋友想了很久,寫信跟我不好意思,希望能匿名,並說明原因。他之所以來上課,是因為很多學長姐上過都覺得有幫助,也建議趁早來上。但,醫院的風氣,不少長輩並不喜歡年輕人去上新思惟,雖然他自己上課感覺真的很不錯,學到非常多,日後還是會繼續來其他課程。

 

我們懂的。這種大型組織必然有的政治問題,我們也是過來人。之前寫過一篇文章,也提供給您參考:「不敢公開的榮耀

 

「當初要申請科內補助時,主任冷冷的說,科內長輩會的,你通通學完了嗎?去什麼新思惟?」

 

「什麼想去其他醫院學?你是說我們醫院這個領域作的不好嗎?」

 

「住院醫師去什麼國際學會?你跟我們這些國內學會的理監事都學完了嗎?」

 

「我當然能夠理解,也知道,作自己的主人、學術獨立,是需要分階段的。但是,答應我兩件事情,好嗎?當您有一天,有自己的一片天時,請作自己的品牌,讓世界知道這是你的成績。當您有一天,有了權力,帶領新一代年輕人時,請不要複製上一代的錯誤。因為,至少我們可以從自己開始,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22GIF

 

 

這位朋友的作品,好到什麼程度呢?好到那些要進一步建議的細節,你必須把圖片疊在一起才會發現。三張套圖,只有一張,他的 XY 軸以及文字會稍微「抖」一下,我猜想是文字可能差了一號。這個小小的問題,說實在的,如果不是眼睛非常利的人,大概不會發現。

 

 

25GIF

 

 

另一個 ROC curve 套圖也是一樣,疊起來才會發現,其實座標軸差「一點點」。同樣的,這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就只是 99 分往 100 分的那最後一步而已。但既然能教學,對同學有幫助,我們就拿出來講吧!

 

最後,有助教問我,如果我選好了之後,發現他已經刪掉了,會不會改選其他同學得獎?

 

假設性的問題很難回答,你看世足賽那麼多驚喜和意外就知道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有沒有頒獎給他,我一定會私訊或用其他方法跟他說他的傑出,讓他在生涯的早期認識到,自己的努力跟高品質工作,會有人看見,會有懂的人欣賞,這世界不是只有「沒必要的烏煙瘴氣」的。

 

這樣的正向循環,或許能啟發他,繼續用這樣的態度工作下去,感動更多周邊的人,讓台灣變得更好。這麼細膩用心的作品,並不常見,這是我能做,也一定會做的。

 

 

26_1

 

 

最後,再放一張他做的數據分佈圖,極簡、大器、精準,沒什麼好挑剔。恭喜匿名同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