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怡璇醫學物理師參與團隊探討兒童脊椎側彎接受放射檢查的輻射劑量研究,獲 European Journal of Radiology 刊登!

 

 

01_EJR_HwangYS_01

 

 

文章介紹

 

脊椎側彎大部分原因不明,是脊柱發育過程中自行發生的,好發於兒童與青春期等發育最快的階段,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AIS;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治療方式依側彎程度、位置而異,全脊椎 X 光攝影(whole spine radiography)則是目前診斷 AIS、與追蹤療效的標準檢查。

 

有鑑於青少年屬於對輻射相對敏感的族群,而 AIS 患者基於臨床需要會接受不只一次的全脊椎 X 光攝影,因此作者團隊針對 AIS 的輻射劑量(radiation dose)問題進行相關研究。

 

本研究首先利用模擬 10 歲兒童的假體(phantom)在 Shimadzu 數位 X 光機(DR; digital radiography)自動拼接系統下,針對多次曝露照野重疊與暴露輻射長度(RL; radiographic length)進行輻射劑量驗證。

 

接著作者團隊納入 82 位 AIS 患者,同樣進行照野重疊與 RL 分析,目的是探討降低輻射劑量的可行性與方式。研究結果顯示 RL 與有效劑量相關於患者身高,減少照野重疊與暴露次數能減少輻射劑量;基於研究結果,作者團隊於論文中亦提供了調整 RL 的臨床指引與可行建議。

 

 

期刊介紹

 

European Journal of Radiology 創刊於 1981 年,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843,近幾年文章收錄數目都在三百多篇左右。

 

 

再次恭喜黃醫學物理師!

 

 

黃怡璇醫學物理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