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葉長青醫師團隊,關於透過乳汁和尿液中的碘濃度,評估哺乳期婦女和母乳餵養嬰兒的碘營養狀況之研究,獲 Nutrients 刊登!

 

 

01_nutrients_YehCC_11

 

 

文章介紹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懷孕和哺乳婦女每日攝取足夠的碘,以確保胎兒和嬰兒的生長、神經發育。然而,在現有分析台灣哺乳期婦女碘營養狀況的研究中,即使得知母乳餵養可能導致碘的流失,卻對於碘營養的評估不甚精確。

 

一般情況下,可以分析尿液中的碘濃度來評估碘營養狀況,例如:當濃度大於或等於 100 微克 / 升時,表示碘充足。但是,這個標準並不適用於哺乳期婦女,由於碘會進入乳汁中,而不全然排入尿液裡,使得用尿碘濃度(UIC)來評估碘攝取變得複雜。

 

根據近期的統合分析指出,母乳餵養嬰兒的碘營養狀況,可以透過乳汁中的碘濃度(BMIC)來反映。若是僅評估母親的 UIC,可能會產生誤導,且 BMIC 和 UIC 之間的相關性在文獻中並不總是一致。

 

為了找到更準確的方法來評估哺乳期婦女和母乳餵養嬰兒的碘營養狀況,葉長青醫師團隊招募了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哺乳期婦女(2021 年 8 月 至 2023 年 2 月),請每位參與者在同一天提供隨機抽樣的尿液樣本、兩個乳汁樣本、一個血液樣本,並完成一份飲食頻率問卷。

 

從樣本分析中得知,參與的 71 名婦女,UIC 中位數為 91.1 微克,呈現碘狀態不足;然而,BMIC 的中位數為 166.6 微克,表示透過母乳供應的碘量對哺乳的嬰兒是足夠的。由此可知,評估碘營養狀況,不僅要看母親尿液中的碘濃度,還要關注乳汁中的碘濃度。

 

研究還進一步發現,BMIC 與 UIC、肌酸酐和 24 小時尿液碘排泄量呈正相關,但與 UIC 或甲狀腺刺激激素無關,且不食用乳製品和多種維生素的婦女有較低的 BMIC 風險。

 

這項研究幫助人們認識懷孕婦女和哺乳期間碘營養狀況,並指出僅測量母親的尿碘濃度可能不足以評估碘攝取,還得進一步分析母乳碘濃度,方能確保懷孕和哺乳婦女以及她們的嬰兒獲得足夠的碘。

 

 

恭喜葉醫師!

 

講師通常怎麼找主題,是來自臨床上遇到的問題,還是讀 paper 時得到的靈感?來聽看看黃志生醫師的建議: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Nutrients 是創刊於 2009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由瑞士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出版。此期刊主要收錄人類營養學相關文章,在 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9,在 Nutrition & Dietetics 領域為 Q1(17/88) 期刊。

 

 

葉長青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