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昭賢醫師團隊,關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使用三藥物吸入與二藥物吸入預後之統合分析,獲 Life 刊登!

 

 

01_life_ChenCH_09

 

 

文章介紹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需要長期控制,常用藥物有三類,LABA、LAMA、ICS。為了患者方便使用,以提升服藥遵從性,在單一吸入器中,過去即有兩種藥物混合,以固定劑量給予。近年來,廠商們推出三種藥物混合的產品,不過因為這類產品往往只能給固定劑量,究竟在延長壽命、疾病控制與肺炎機率上,其表現如何,是陳醫師團隊預計用統合分析去回答的。

 

研究收入 6 篇隨機對照研究,三合一吸入者 10274 位,二合一吸入者 12395 位,包括 ICS/LABA 與 LABA/LAMA 兩種。分析發現,三合一固定劑量吸入,死亡風險明顯比 LABA/LAMA 組低,但與 ICS/LABA 相比則無差異。而且三合一固定劑量吸入者,有較少的中等或嚴重程度發作。相對的,三合一組的肺炎機率較 LABA/LAMA 組來得高。

 

整體來說,三合一固定劑量吸入,能有效的增進患者的臨床預後,但比起 LABA/LAMA 則會增加肺炎機率。

 

針對臨床上的疑問,作文獻搜尋,除了增進自己的臨床決策品質,更順便寫成實證論文發表,是很棒的研究策略!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Life 創刊於 2011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817,在 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27/93) 期刊。

 

 

陳昭賢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