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昭賢醫師團隊,關於抗生素對特發性肺纖維化預後之統合分析,獲 Respiratory Research 刊登!

 

 

01_RS_ChenCH_06

 

 

文章介紹

 

特發性肺纖維化,是個很棘手的疾病,隨著時間過去,肺部會逐漸纖維化,而且喪失功能。近年雖有許多新的治療與研究出現,但臨床照護上依然是個難題。

 

由於肺部功能被破壞後,有可能引發肺炎,一種治療的思維是,應使用抗生素合併治療,減少感染的可能。不過這部分的研究結果仍有爭議,陳醫師團隊預計做個整理,看看整體結果如何。

 

研究收入了四篇隨機對照研究,共有 1055 位受試者,包過 402 位使用 co-trimoxazole 以及 126 位使用 doxycycline。在使用與未使用抗生素的組別中,死亡率分別為 15.0% 與 14.0%,並無顯著差異。肺功能在兩組間也沒差異,但使用抗生素組,有顯著較高的副作用,尤其是腸胃道的副作用。

 

在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群,在例行治療中加上抗生素,並不能減少死亡率,也沒辦法改善肺功能,但會增加腸胃道的毒性副作用。

 

這是個蠻好的研究,一個臨床上治療上的疑惑,經過整理,確定無效,而且又有副作用。刊登之後,提供給相關領域的醫療提供者,實證等級很高的臨床建議!

 

 

恭喜陳醫師!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Respiratory Research 創刊於 2000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631,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排名為 Q1(14/64) 期刊。

 

 

陳昭賢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