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宗樺醫師團隊,關於臺灣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之研究,獲 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 刊登!

 

 

01_OPID_WuTH_02

 

 

文章介紹

 

肺炎黴漿菌是常見的感染菌種,治療上以大環類抗生素為主,但任何好用且常用的抗生素,漸漸地都會產生抗藥性,而且這些治療過程也可能造成細菌的選擇性演化,對感染科來說,定期審視狀況,並觀察臨床與用藥的可能變化,是很重要的。

 

吳醫師團隊,聯合中臺灣五家醫院,收集並觀察肺炎黴漿菌感染患者的資料,以及檢驗特性,並做分析整理,發現在 2017-2019 年間,肺炎黴漿菌對大環類藥物的抗藥性比例,從 10.6% 上升到 62.5%,所有的抗藥性菌,都有 A2063G 突變。雖然抗藥性菌種的發燒天數較多,且 IL-13 與 IL-33 的濃度較高,但臨床症狀、嚴重程度、住院天數都沒有差異。

 

這種真實世界大規模資訊收集與分析,是感染科很獨特的研究形式,即使沒有明顯的對照組,也能廣泛被接受,並被認為臨床重要性高。不過,就像作者群這樣,用是否有抗藥性等特色去進行分組,進一步做統計,能使得論文的可看性與學術性提高相當多,很值得學習。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 創刊於 2014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835,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3(92/162)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56/137) 期刊。

 

 

吳宗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