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宗佑醫師團隊,關於 N1 口腔癌的術後放療角色研究,獲 World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刊登!

 

 

01_WJSO_TsaiTY_05

 

 

文章介紹

 

口腔癌患者的治療,原則上是以開刀為主,較為嚴重的狀況,則加上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不過,N1 口腔癌則有些尷尬,因為 N1 指的是在主要腫瘤旁有一顆淋巴結受到侵犯,不大,而且沒有吃到淋巴結界線之外,這類的患者到底要不要做放射治療來加強,一直有爭議。

 

支持者認為,附近有淋巴結,就表示已經跑出原發腫瘤區,應該要做放療。反對者認為,開刀的時候這個淋巴結會拿掉,既然沒有吃出去,拿掉原發腫瘤、拿掉淋巴結,就清得差不多了,剩餘的稀少癌細胞不見得能存活。蔡醫師團隊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決定看看自己醫院的患者狀況,來回答這個問題。

 

研究收入了 2002 到 2019 年,1056 位新診斷的口腔扁平細胞癌患者,接受過手術與頸部淋巴結廓清。其中 102 位為 N1 患者,76 位做過術後的放療。經排除一些有其他負面預後因子的案例,再做分析後發現,有做放療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的好處,包括頸部復發率、無頸部復發存活率、整體存活率、口腔癌存活率,都沒有顯著差異。

 

作者總結,對於 N1 口腔癌的患者,手術後有沒有做放療差異不大,開刀加上淋巴結廓清,對於沒有其他負面預後因子的患者來說,應該是足夠了。

 

在醫學中心做研究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大刀多,而且患者追蹤資料完整。病人不太會在診斷後跑掉,手術後失聯也少。對於臨床上覺得有點爭議的題目,撈一下院內資料就能做個回溯型研究。是個很適合年輕醫師起步的研究方法。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World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是一本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3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54,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86/212) 期刊,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4(195/242) 期刊。

 

 

蔡宗佑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研究怎麼起步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