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柏成醫師團隊,使用超音波預測旋轉肌撕裂傷是否可手術修復之研究,獲 Ultrasonography 刊登!

 

 

01_ultrasonography_ChenPC_11

 

 

文章介紹

 

旋轉肌撕裂傷是臨床上常見的狀況,較為嚴重的,需要開刀修復,不過有些時候,開刀進去,會發現磨損斷掉的兩端肌肉,沒辦法直接拉近並修復,如果能在手術前就知道的話,對於開刀醫師與患者之間的溝通,會更有幫助。

 

手術前旋轉肌撕裂傷的評估,一般使用超音波與 MRI,超音波會根據肌肉的型態與回音性做判斷,而 MRI 可評估的細節更多,包括脂肪浸潤、肌肉萎縮、斷端回縮狀態等。陳醫師團隊很有興趣知道,究竟超音波評估開刀時是否能夠修復,其準確率如何,於是有此研究。

 

清楚定義了超音波與 MRI 的影像診斷依據後,根據實際開刀時手術醫師的決定去回測,會發現超音波跟 MRI 的診斷力都相當好,預測可修復性的 AUC 達 0.85 與 0.89,彼此之間並沒有顯著差異。

 

作者認為,對於嚴重旋轉肌撕裂傷患者,超音波是個不錯的診斷工具,在預測手術是否可修復上,與 MRI 的準確度差不多。

 

雖然超音波與 MRI 都是切面影像,但 MRI 會做系列呈現,超音波則都是獨特角度的單一斷面,對於非操作者且為初學者來說,在視覺上比較難讓人有架構感,一般會認為其診斷力可能較差。但實際定義評估細節,並用數據量化後來看,會發現其實超音波並不差。很多時候,我們的臨床研究就是在破除這種「感覺好像是這樣」的印象,達到「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效果,這也是個很好的臨床研究主題方向!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Ultrasonography 創刊於 1982 年,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75,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排名為 Q2(42/134) 期刊。

 

 

陳柏成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