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柏成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腹膜透析後腦部灌流及認知功能變化的前瞻式研究,獲 European Radiology 刊登!

 

 

01_European_Radiology_ChengBC_05

 

 

文章介紹

 

末期腎臟病(ESRD; end-stage renal disease)患者的認知障礙(cognitive impairment)盛行率為 16% 到 38%文獻顯示接受腹膜透析(PD; peritoneal dialysis)治療的 ESRD 患者,合併認知障礙的比例則為更高的 66.7%。

 

為了探討 ESRD 接受 PD 前後的腦部灌流(CBF; cerebral blood flow)與認知功能之變動狀況,作者團隊以前瞻式研究進行分析,研究中的 CBF 採用磁振造影 arterial spin labelling 技術進行偵測。

 

分析結果顯示 PD 前 ESRD 病患的平均 CBF 高於對照組、也高於 PD 後的 CBF;對照組的平均 CBF 與 PD 後的平均 CBF 相比,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D 前較高的 CBF 相關於較差的大腦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尤其是在左側海馬迴這個位置。

 

此外,ESRD 患者接受 PD 後在某些認知功能測試上優於 PD 前,貧血指標(haemoglobin level、haematocrit percentage)則能作為 PD 患者認知障礙的預測因子。

 

 

期刊介紹

 

European Radiology 創刊於 1991 年,是歐洲多個放射醫學會的官方期刊:European Society of Radiology、European Association of Radiology、European Congress of Radiology,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027。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柏成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