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發表第一篇 SCI 論文,好的引路人、幫助甚大!

 

作者:職業醫學科 許君豪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許君豪、曾秉彥、曾秉濤醫師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周邊錳含量之統合分析,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1_NDT_shihjh_share_01

 

 

人生中第一篇國際科學期刊文章,上線了!回顧來時路,有幾點心得分享於下。

 

 

寫論文、學統合分析的初衷。

 

身為「企業顧問醫師」(沒聽過?請看這篇文章),其實完全沒有寫論文的壓力。看到在醫院的同儕們為了發 paper、趕研究所畢業、升等,持續忙碌於寫計畫拿經費、收案、做實驗、處理 IRB,總覺得自己很幸運。

 

但偶爾會想,如果不用收案、不靠經費、不必做實驗,就能做研究、寫論文,好像也不錯。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正是這麼適合自由工作者的研究類型,當然也是我做研究的首選。

 

 

考量學習新技能的「時間效益」。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這句話對嗎?對,但它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修行在個人」很重要,想必大部分人都親身體驗過。然而,該找怎樣的「師父」領你進門?是起步時的關鍵。沒有好的開始,要繼續走下去並不容易。

 

如果跟到好師父,就能避開層層關卡、迅速爬升,從視野遼闊的高處開始修行。反之就是從地面慢慢爬起,很可能還沒打開研究大門、就放棄了。人生不過幾十年,學東西的「時間效益」也是重要考量!

 

 

會教的高手在哪裡?

 

既然我想入門研究領域、寫統合分析文章,下一步自然是「找高手師父」領我進門。

 

20 世紀初知名數學家 Richard Courant 曾說:「科學研究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將具有形而上性質的因素排除,並始終將可觀察的事實視為一切觀念、建構的終極來源。」

 

附上原文供各為參考:「For scientific procedure it is important to discard elements of metaphysical character and to consider observable facts always as the ultimate source of notions and constructions.」

 

做科學研究如此,「找師父」亦然。那如何應用這個概念來找師父呢?總結一句話:「看看那位師父在這個領域,最近幾年做了什麼?」很快就想到新思惟的課程。正好,新思惟網站在這方面提供了可迅速瀏覽的完整資訊。

 

首先是靈魂人物蔡依橙校長:這幾年聽過蔡校長多次教學、演講,每次都超乎我的預期非常多,也總能用更深入的思考打醒我、而且策展能力超群。接著,《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程評價」「傑出榮耀」頁面,以及《統合分析工作坊》「課程評價」「傑出榮耀」頁面,都標誌著豐富的教學實績。

 

除了講師,新思惟團隊把課程辦得極好的功力亦是有目共睹。Review 完講師與課程主辦單位的背景,答案很明顯:新思惟,就是你了!

 

 

新思惟工作坊現場

 

參加了新思惟大型研討會、小班工作坊不少次,《統合分析工作坊》是我目前唯一在製圖大賽得獎的一次。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有三大亮點:

 

  1. 課前問答:學員提出的問題,講師一一回答。
  2. 課中無廢話、著重實作:除了內容紮實、到位,也讓學員盡情發問,並用自己的電腦跑出 paper 需要的圖表。
  3. 課後回饋或提問:協助您更上層樓。

 

上課當天,蔡校長帶領學員看大方向,講師與助教們在互動實作時間協助排除卡關點。一天課程下來,對想要做研究、寫統合分析的朋友而言,除了自己該練習的、該讀書的部分,新思惟真的都幫你照顧到了。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