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的論文實戰,我需要再充電!

 

作者:曾秉彥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許君豪、曾秉彥、曾秉濤醫師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周邊錳含量之統合分析,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1_zengby_clip_share_02

 

 

持續從實戰中獲取經驗

 

我人生第一篇論文還未完稿時,性急的大哥(曾秉濤醫師)就通知我下一份論文的題目了。連稍微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就在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下投身到下一個題目。

 

已有一次論文撰寫經驗,當然就希望能如法炮製。再次翻閱相關書籍、查找之前用過的文獻,這些手忙腳亂的步驟又上演一次!只期待順利把文章趕出來,以迎接下一篇文章(我知道後面還有很多)。

 

雖說一回生二回熟,但現實中沒這麼好康。這次重新開始才發現原來自己疏忽了不少地方(大哥說能注意到錯誤代表我有進步)。沒有時間去新思惟充電,就靠著之前筆記中的小撇步來整理資料,搭配電子郵件跟大哥討論、並跑圖書館查資料。

 

 

對我而言的巨大領域主題,專家團隊幫忙甚大!

 

這次的主題是關於兒童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以我就先瀏覽過去關於這疾病的研究、症狀、流行病學、可能成因等等資料,並注意前人有做到什麼程度的研究。

 

論文主題還牽涉到重金屬的影響,過動症加上重金屬堆積起來了滿坑滿谷的資料,對我而言就像兩手空空的現代人掉入原始亞馬遜叢林,眼花撩亂並深感戒慎恐懼啊!

 

所幸這次合作的許君豪醫師是環境醫學專家,團隊交流後依據文獻先挑出比較可能的影響因子、再去做搜尋和整合。因為挑出了許多有關的文章可進行篩選,最後順利地得到了這篇文章的研究成果。

 

這期間我也學到了不少相關的知識跟手法,只能說寫論文實在太複雜了。有初步成果後,下一步依舊是整理資料、統計分析、並寫成通順的文章。總之在我弄完自己的部分後,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感謝研究團隊、工作同仁的協助!

 

趁此機會,我要向醫院裡的同仁說聲謝謝,因為弄這篇論文時、正好是工作上相當繁忙的那幾個月。

 

也再次感謝大哥與團隊,沒有大家的幫忙我是沒辦法做到的,謝謝大家!還有就是深深感覺,確實有必要再到新思惟充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