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幫忙下完成的第一篇論文,我決定再寫一篇!

 

作者:曾秉彥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彥醫師與曾秉濤醫師關於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與腦血管意外之統合分析,獲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刊登!

 

 

01_cerebrovascular_zengby_share_01

 

 

論文從零開始時的焦躁與無助

 

這是我的第一篇論文、而且是 SCI 論文,要感謝的人很多。故事要從接到大哥曾秉濤醫師的論文寫作邀請(逼迫)說起。

 

我以前從沒寫過任何學術論文,因此開始參與這篇論文的撰寫時,腦袋裡是一片空白,可說是從零開始。大哥恨鐵不成鋼、用有如獅子般的方式訓練我:「把我踢下山谷,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於是我只好先閱讀網路上、教科書上的相關知識,搜尋文獻並閱讀查到的相關背景知識,才終於勉強弄懂這次的研究主題。

 

可是弄懂以後,下一步要怎麼做?就束手無策了。沒辦法,第一次總是青澀害羞的,我的第一次論文寫作就在忐忑、焦慮、不安的綜合情緒下開始了。

 

 

原來大哥逼迫我去上課,是別有用心。

 

雖然已經「大略」知道這次的主題重點,可是對於資料蒐集整理、統計回歸分析等細節我仍然一竅不通。好在這時大哥又站出來了,他負責統計工作、我則負責論文撰寫的部分。

 

所幸我之前參與過新思惟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當時有留下認真上課後的武功祕笈:上課筆記!

 

圖表歸納製作、文章段落重點、文辭格式、以及 reviewer 審查的重點,這些常見的寫作困擾上課都有講到,老師在講、我都有在聽唷!

 

這時才發現,當初大哥逼迫我去上課,其實是別有用心的。花費大筆金額報名的課程,在論文寫作過程中給了我相當大的啟發(對初入社會的我而言,這是筆不小的錢)。

 

透過課程所學以及新思惟學長的指導,我對於這篇論文自己負責的部分,有了相當明確的概念及方向,終於順利且及時完稿(至少是在大哥不耐煩之前)。

 

 

含淚播種,含笑收割!

 

完稿後就是漫長的審稿過程,哪邊有缺失要補漏、哪邊有錯字、哪邊忘記加上引用,一直來回寄信與期刊溝通聯繫。

 

觀察其他人的寫法與論文格式、想盡辦法潤飾自己的文章,一路挑燈夜戰,不知終點是否將至。直到最後看著一篇論文,從一小部分開始,慢慢的點、線、面終於交織成一整篇完稿的那刻,雖然筋疲力盡、但真的很有成就感。

 

 

審視自己,感謝曾給予協助的人們。

 

回頭檢視這段期間的疏失,包含有時間分配不當、相關資料的缺乏等等。至於寫作上的問題,感謝許多貴人給我建議、並點出我各方面的缺陷,成為我繼續成長的支柱。

 

希望能有機會繼續學習、成長到能跟大家互相扶持的狀態,能和這樣的團隊共事很快樂。也慶幸自己在遇到困擾、遭遇挫折時沒有放棄,而是咬牙堅持。

 

謝謝在過程中指導過我、包容過我的人,當然也要謝謝大哥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寫出人生第一篇 SCI 論文。

 

參與這篇論文的經驗,我的感想是縱使無經驗、程度不好,只要願意寫、認真寫再加上許多貴人的幫助、以及新思惟的助力,還是能完成任務。

 

現在,我要準備去跪算盤,因為我寫出太多大哥的秘密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