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宗佑醫師團隊,關於口腔癌淋巴結的預後價值之統合分析,獲 The Laryngoscope 刊登!

 

 

01_Laryngoscope_TsaiTY_03

 

 

文章介紹

 

口腔癌的患者,如果淋巴結腫大時,很有可能代表疾病已經沿著淋巴散播出去。而蔡醫師團隊想要知道,如果我們在口腔癌患者身上觀察到腫大的淋巴結,是不是真的代表預後比較差。

 

收入了 2009 到 2019 年的 11 篇研究後,累積的受試者數為 20607。統合後發現,較多的淋巴結腫大,的確跟較差的 over all survival、disease-specific survival、disease-free survival 有關。如果要找個最高 hazard ratio 的 cutoff value,在 overall survival 是 3,在 disease-specific survival 是 3,在 disease-free survival 則是 4。整體來說,在 3 以下,hazard ratio 會逐漸上升,但 4 之後的風險增加就不明顯。

 

作者總結認為,在口腔扁平細胞癌,淋巴結腫大量,的確是一個獨立的預後因子。

 

將臨床上曾經懷疑過,或者不確定的事情,藉由統合分析整理並量化,可以臨床工作參考,也是很好的發表主題。

 

 

再次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The Laryngoscope 是創刊於 1896 年的耳鼻喉專科領域期刊、歷史悠久,為下列三個美國相關學會之官方期刊:The Triological Society(即 American Laryngological, Rhinological and Otological Society)、American Laryngological Association、American Broncho-Esophagological Association。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2.465,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 Q1(10/42),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 Q3(82/139) 。

 

 

蔡宗佑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