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昭賢醫師團隊,關於使用 fluroquinolone 與主動脈瘤/剝離風險的統合分析,獲 Antibiotics 刊登!

 

 

01_antibiotics_ChenCH_05

 

 

文章介紹

 

Fluroquinolone (FQ) 是自從問世以來,越來越常被使用的廣效抗生素,不過其安全性一直受到討論,尤其被認為其藥理機轉可能會造成膠原蛋白相關組織的損傷,例如肌腱斷裂,或主動脈疾病。

 

陳醫師團隊,很有興趣想要知道,究竟 FQ 的使用,跟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AA/AD)的風險,是否相關,於是有此統合分析。

 

總計收入 9 篇研究,結果發現,使用 FQ 的患者,產生 AA/AD 的機會的確顯著上升 69%,即使使用 sensitivity analysis,依然顯著。如果跟其他一般抗生素相比,如 azithromycin 或 amoxicillin,使用 FQ 的患者,其 AA/AD 風險依然顯著較高。不過,如果跟其他的廣效性抗生素比,如 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 或 ampicillin/sulbactam 或 SMZ/TMP,則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使用 FQ 的 AA/AD 風險,並不比其他廣效抗生素高。

 

總結來說,FQ 與較高的 AA/AD 風險有關,但跟其他廣效抗生素比起來沒有比較高。至於其背後機轉或原因,仍需要未來的研究進一步釐清。

 

這篇統合分析,除了確認 FQ 與 AA/AD 風險的關係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拿一般抗生素與廣效抗生素作對比,使得增加的風險,有清楚的定位和對照。避免簡單的風險計算,導致過度解釋 FQ 與 AA/AD 之間的關係,最後的結論增加一句「角色待釐清」,也是相當穩健的做法。

 

 

恭喜陳醫師!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Antibiotics 是 MDPI 集團創刊於 2012 年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639,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排名為 Q2(75/275) 期刊,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排名為 Q2(26/92) 期刊。

 

 

陳昭賢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