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俊鴻醫師團隊,關於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新指標與機器學習之系統性回顧,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刊登!

 

 

01_IJMS_ChangCH_18

 

 

文章介紹

 

阿茲海默症是個複雜且嚴重的神經退化疾病,不過目前在診斷上,並沒有快速、簡單、有效的方法。

 

目前的診斷標準,是根據認知測驗、腦部影像、CSF 分析綜合而成,這些檢查合起來,價格不低,且具侵入性。於是,最近幾年,有許多的研究,嘗試使用新的生物指標,或者機器學習,來提高診斷的速度,並降低門檻。

 

張俊鴻醫師與其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回顧既有文獻,看看目前的現況,並指出比較具有潛力的領域。

 

經過完整的評估,把各種新的生物指標和正在嘗試的機器學習研究分析過後,作者團隊認為,使用多參數的機器學習,配合新的生物指標,的確有可能會增加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準確度,未來,隨著快速且平價的生物指標 HPLC 普及,加上機器學習後,應該能讓門診醫師快速的診斷患者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對一個正在快速發展的領域,做現況的整理與歸納,並指出可能的研究方向以及未來,是很不錯的研究主題。這類的回顧,如果又剛好遇到相關的數值能夠合併分析,甚至可以變成一篇統合分析,即使不行,也是篇值得刊登的系統性回顧。

 

這類文章,很吃搜尋能力,以及在既有文獻中看出脈絡的能力。需要很好的臨床感、洞見、以及對業內文獻的熟悉。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JMS)是 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於 2000 年創刊的 open access 期刊。IJMS 的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4.556,在 Biochemistry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為 Q1(74/297) 期刊,在 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 領域為 Q2(48/177) 期刊。

 

 

張俊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