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俊鴻醫師關於腦刺激治療阿茲海默症之文獻回顧論文,獲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刊登!

 

 

01_Frontiers_Psychiatry_ChangCH_10

 

 

文章介紹

 

阿茲海默症(AD; 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進程緩慢,隨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目前 AD 的藥物治療存在副作用或療效的侷限問題,因此是否有其他治療選項便成為研究者們的努力方向。

 

腦刺激(brain stimulation)治療能調節許多神經與精神疾病的認知功能,1985 年即有先導研究發表將腦刺激治療用於 AD 病患。之後陸續發展出來的腦刺激治療,可分為 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IBS)與 non-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NIBS)兩大類。

 

其中 IBS 又可分為深層腦刺激與侵入性迷走神經刺激術;NIBS 則含括了經顱磁刺激術、經顱直流電刺激、經顱交流電刺激、電痙攣治療、磁性癲癇治療、頭顱電刺激、非侵入性迷走神經刺激等等不同技術。

 

作者團隊針對腦刺激治療 AD 的學術現況做了詳細的文獻回顧與整理,並討論這些不同治療技術的可能成效。目前 IBS 或 NIBS 在治療 AD 領域尚有許多不確定的部分、療效也仍待確認,因此需要未來更多大型或縱向研究持續努力。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是創刊於 2010 年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532、屬於 Psychiatry 領域的 Q1 期刊(ranking: 41/200)。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俊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