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俊鴻醫師團隊,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之思考和語言失能程度,與 CRP 有關,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1_NDT_ChangCH_13

 

 

文章介紹

 

許多文章都曾說明 CRP 與思覺失調症的關係,但在精神症狀與認知方面的關聯並不一致,張俊鴻醫師團隊,預計釐清 CRP 與思考型態障礙之間的關係。

 

研究收入穩定的思覺失調症患者,並以 TALD 與其細項,評估思想和語言失能;以 PANSS 與其細項評估精神症狀,與 CRP 做比較。共計收入 33 人。

 

結果顯示,在校正性別、年紀、罹病時間、使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後,CRP 顯著與 TALD 總分和客觀正性指標相關,CRP 也與 PANSS 的正性指標相關。

 

整體來說,患者的 CRP 數值與客觀正性的思考和語言失能,以及正性精神症狀有關。

 

 

再次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由 Dove Medical Press 於 2005 開始發行紙本期刊,於 2008 年轉全線上發行,是以神經醫學與精神醫學為領域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28,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為 Q3(126/199) 期刊,在 Psychiatry 領域為 Q3(84/146) 期刊。

 

Dove Medical Press 是基於英國的出版集團,過去曾有些許爭議,包括:

 

  • 於 2012 年,被 Beall’s list 列為掠奪性出版集團,後又撤下。
  • 於 2013 年,旗下的 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期刊,被 Science 的調查記者,以假造且明顯有問題的論文,投稿測試,竟直接被接受,顯示其審閱流程有嚴重缺陷。之後被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 除名,於是洗心革面,重新整頓審閱過程,於 2015 年恢復會籍。
  • 於 2019 年統計,Dove 出版了 135 本期刊,但 43 本已經停止發行。(這點是新一代發行商的特色,快上快下。)

 

有趣的是,現 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期刊,在 2018 年的 IF 仍有 3.208。回顧過去的 IF,即使中招的 2013 年附近,分數也都在 3 分上下,沒有明顯波動。而我們這次討論的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也是都在 2 分上下,波動不大。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Dove Medical Press 系列的期刊網頁,網頁上提供的 IF 是真的,但右下角提供的 Q1 – Q4 訊息,並非 IF 發行機構 JCR 的資訊,而是 Scopus 系統提供的開放 Scimago 資訊。對於學術初學者可能有誤導效果,如本刊在 JCR 為 Q3,但在 Scimago 則為 Q2。(但這也與 JCR 本身極為嚴格的權利保護有關,不能全怪 Dove。)

 

 

20191007_1459_06

 

 

Dove Medical Press 會在網頁左上角提供審閱速度、退稿率等資訊,看來相當理想且迅速。從近日刊登文章的公布日期,也支持這樣的數據陳述。文章刊登後續費用,雖然偏高,但也有清楚列出連結,並無藏匿。

 

整體來說,已經連續幾年沒有負面新聞,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如果有急需升等、畢業、拼 IF 的需求,是蠻可以考慮的標的。

 

 

 

張俊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