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主題與入門期刊的實戰經驗分享

 

作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精神醫學部 張俊鴻 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關於光照治療用於老年憂鬱的統合分析,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1_ndt_changch_share_11

 

 

沒資源,如何做研究?

 

做基因蛋白研究動輒一兩百萬起跳,實在負擔不起。「健保資料庫研究」曾是入門利器,但現在要上班時間到加值中心才能做,而醫師要看門診、值班,很難在上班時間進加值中心。

 

在開發新研究技能的初衷下,其實我在 2015 就有去上某國內權威的統合分析課程,可是我完全聽不懂、也用不出來。因為教的是進階的貝氏統合分析,而我完全沒基礎!

 

個人經驗再次證明,要入門新領域,不是看解說最詳盡的大部頭聖經、而是要閱讀適合入門的圖畫書。一直到參加 2017 年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後才真的畫出了統合圖表

 

 

文獻回顧後,何不進一步做統合分析!

 

上完新思惟統合分析課程,剛好科部考慮與工研院合作光照治療憂鬱症,於是我便進行文獻回顧、想說順便做篇統合分析研究。

 

一查才發現,這個題目早就發表了一堆統合分析研究,但是就像上課講的,可以再「細分小眾」找找看是否有尚未釐清之處,這方法其實也能嘗試用於其他臨床或基礎研究。

 

起初我用失智共病症的有無去分、再用年齡區分老年憂鬱,發現都已經有人發表。幸好仔細一看「光照治療老年憂鬱」部分,只是 protocol(這種特別文章只寫研究前言和方法、尚無結果和討論),雖然不是完整研究但表示已有競爭團隊在進行,所以時間也是統合分析領域的壓力源呀。

 

 

細分小眾後的文獻搜尋技巧

 

決定題目後就是臨床研究文獻搜尋,這裡分享個人進行細切題目的文獻搜尋技巧,就是先在光照治療憂鬱症這樣大範圍的統合分析中挑出包含了老年憂鬱的臨床試驗,觀察他的關鍵字並結合上課的技巧來擴大搜尋,盡量涵蓋到這個主題研究範圍。

 

沒參考其他統合分析研究而自行設定的關鍵字,可能會有兩大問題:一是沒有參考文獻背書,則審稿者會有疑慮,二是真的容易漏掉某些關鍵字。

 

 

失敗的人找理由,成功的人找方法。

 

我們後來找到六篇老年憂鬱光照治療研究進行統合分析,完稿後投到超過五分的期刊,結果三個月後收到滿滿的祝福(批評),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沒有搜尋其他資料庫(例如 Embase 和 PsychINFO),很遺憾地手邊能獲取的資源就沒有呀!

 

失敗的人找理由,成功的人找方法。後來知道台大總圖有開放這兩個資料庫,但實際跑了台北三趟,發覺並不可行。因為每趟交通的來回花費與時間,不是忙碌的臨床醫師可以負擔的。

 

在此謝謝劉教授、林顧問等貴人的建議,我們改用其他資料庫替代。辛苦地改寫後卻發現 2018 年已有中國研究團隊發表了,真是晴天霹靂!再次證明統合分析研究的時間競爭壓力。

 

但是就這樣放棄這一路走來的辛苦嗎?再次謝謝許多貴人幫忙和曾秉濤醫師分享的統合分析實戰心得:擴大研究設定、增加別人沒做的賣點(例如 meta-regression)。這次修改後,改投較易入門的 2 到 3 分期刊,經過一次 revision 就被接受了。

 

 

統合分析入門建議

 

個人親身經驗說明:要有正確的入門課程,切分主題很重要,發表要快!再次感謝新思惟,繼續努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