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表回顧性文獻的心得分享

 

作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精神醫學部 張俊鴻 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關於腦刺激治療阿茲海默症之文獻回顧論文,獲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刊登!

 

 

01_frontiers_psychiatry_changch_share_10

 

 

這是個人首次發表回顧文獻,而且還是短時間內被接受了兩篇,分別是敘述性的回顧文獻(narrative literature review)統合分析的回顧文獻

 

之前蔡校長提過這兩種文題的不同點:敘述性回顧文獻因為沒有固定架構,相對難寫。今年有幸發表了兩種,個人經驗是「敘述性回顧文獻真的難寫」,但是在規畫下一步步完成了,感謝新思惟。

 

雖然只是初體驗,個人將這兩種回顧文獻的發表經驗做了簡單比較列於下表,供有志於此的同好參考。並將我這次如何規劃「時限內」完成敘述性回顧文獻的方法分享於後。

 

 

02_frontiers_psychiatry_changch_share_10

 

 

敘述性的回顧文獻進行流程

 

謝謝許多長官的幫忙才有機會撰寫這篇回顧文獻,之前有幸參加了深部腦刺激治療強迫症(DBS; deep brain stimulation)、以及穿顱磁刺激(TMS;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治療憂鬱症的研究團隊,也在精神疾病的腦部調控領域發表了幾篇論文

 

由於團隊開始了認知功能相關研究,便趁此機會針對阿茲海默症的腦部刺激主題進行回顧文獻。一般而言,期刊主題的負責編輯會要求團隊在一定期限內提供題目,編輯審核並同意後會告知回傳初稿日期(大概是三個月的長度)。

 

起初還覺得時間滿充裕的,但開始搜尋文獻後才發現腦部調控刺激的技術不只有 DBS 和 TMS,還包含 vagus nerve stimulation、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transcranial alternating current stimulation、electroconvulsive treatment、magnetic seizure therapy、cranial electrostimulation 等等。

 

然而臨床醫師畢竟不是全職研究員,只能用臨床工作的空檔去寫,此時也開始擔心這麼大的題目在三個月內寫得完嗎?

 

 

參考已刊登文獻擬定架構

 

我先查閱了期刊上的五篇回顧文獻,並歸納出大致架構,比如前言為一般介紹佔 A4 一頁,接著分類介紹各種腦部刺激技術、各佔一至兩頁。

 

每個技術的內文包含原理介紹和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譬如 TMS 已有許多雙盲試驗,就用表格列出各試驗的年代、團隊、收案人數、設定、參數等細節。我的經驗是用表格能幫助審稿者和讀者更易理解內容。

 

討論和結論的地方,我設定一到兩頁做跨技術的討論。設定好架構後就用筆記本規劃進度,以這篇論文為例共有八個刺激技術,我便設定多久要完成一項技術的撰寫、多久要完成討論和結論、多久要完成前言介紹。

 

 

敘述性回顧文獻初稿撰寫的細節與後續

 

在回顧個別技術時,會再次搜尋最新的回顧文獻;但有些技術並沒有失智症的回顧文獻,因此我就改找認知功能領域的相關研究。這段過程很感謝林教授與藍教授的指導。

 

撰寫敘述性的回顧文獻時,完成英文編修並回傳給期刊社後,同樣會有審稿者回覆修改意見。這次審稿者希望我們加強綜合機轉比較的討論,在我們修改後便回覆接受了。(Frontiers in Psychiatry 的網站做得不錯,作者與審稿者都能直接在網站上回覆,不會太複雜。)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