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激發動力,從健保資料庫掏金。

 

作者: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 徐英碩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徐英碩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懸雍垂腭咽整形術再住院率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刊登!

 

 

00_fb_NHIRD_20160529_0762

 

 

還記得當年上完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之後,躍躍欲試地跟幾位同學想要嘗試看看做一些題目,可惜後來用自己的想法撈資料的時候,發現撈出來的人數太少,沒有辦法發揮健保資料庫的優勢,試過幾次就放棄了。

 

 

加入高手的團隊,開始寫作旅程。

 

在睡眠呼吸中止領域耕耘一陣子之後,有幸遇到當年在台大的學長,台北醫院的康焜泰主任,邀請我回去台北醫院演講睡眠呼吸中止症,演講內容現在已經不記得了,只知道自己講得很爛。

 

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查不知道,一查不得了,發現康焜泰主任真的是健保資料庫的高手,已經在這個領域發表了不計其數的論文,而且演講完聊天的時候發現,他的手邊剛好有我的專長領域,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的健保資料庫資料,這個緣分真是太難得了!

 

我當場自告奮勇,也感謝康主任毫不藏私地讓我加入他的團隊,事隔兩年,終於能夠展開健保資料庫的奇幻之旅!

 

我覺得對於初學健保資料庫的人來說,最幸運的就是能加入一個經驗豐富,運作良好的團隊。有康主任運籌帷幄,有專業又有求必應的統計專家(林星帆顧問與雅筑分析師)我只需要負責最輕鬆的部分:文章撰寫。

 

 

如何在咖啡店有效率地寫論文?

 

不過雖然如此,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以及有兩個小小孩的家庭之中,要擠出時間來,好好的坐在電腦前面寫論文,仍然是非常奢侈的事情。所以我只能利用週間門診和手術的空檔,自己背著電腦找間咖啡店,戴著降噪耳機,聽著古典樂,打開蕃茄鐘讓自己不能碰手機(不然在咖啡店裡,一打開 Facebook 回文,很快幾個小時候就一事無成的走出去了。)就這樣一個字、一個字地把文章刻出來。

 

幸好現在網路下載論文很方便,只要有電腦和 iPad,不用特地到圖書館印出一堆參考資料,還要背著跑來跑去,這讓像我這種不喜歡待在圖書館的人,有四處流浪,但又可以隨時隨地開始工作的可能。

 

在咖啡店寫論文雖然可以讓自己感覺比較享受,不會那麼悲情,不過根據心理學的研究,如果想要每一次都能很快進入狀況,還是要選擇一間固定的咖啡店,甚至選擇同樣的位置,才能夠達到最高的效率。

 

千萬不要每次都要煩惱要去哪一間咖啡店,然後進去以後又不知道哪裡才有插頭,或是位置不適合打開電腦。如果可以利用的時間已經很少,再把這些腦力浪費在選擇不同的咖啡店上面,就會讓自己的思考,沒有辦法完全集中在論文本身,寫論文的速度就會下降了。

 

 

健保資料庫可以不斷地掏金

 

另外,這次寫健保資料庫最大的收穫,是在撰寫的過程中,發現了下一個可以用同樣資料庫回答的主題。我覺得這就是為什麼人家說健保資料庫是金礦,但是要懂得淘金的人,才能淘到金子的原因。

 

這次本來只是要去計算懸壅顎咽成形術(UPPP),在台灣進行十幾年來併發症的流行病學,但是在文章撰寫的過程中,發現 UPPP 配合多層次手術的併發症比較,才是目前熱門的話題,而我們只要再進一步的計算,就可以再生成一篇。因此我們一寫完這一篇,就馬上著手進行下一篇,而且對這篇我們更有信心,認為應該會有更顯著的臨床意義。

 

資料是死的,人是活的,再好的金礦,也需要「巷仔內」的頭腦,才能讓它發光發熱。很高興這次能夠跟這麼多「巷仔內」的頭腦一起合作,腦力激盪之後產生成果的成就感,是多少論文奬金都沒辦法取代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