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已經完成的文章曾多次投稿未果,是否該放棄此篇文章,不再轉投下一家?

 

 

CLIP_20180624_1131

 

 

答:(吳昭慶)

 

已經完成的論文,如果作廢實在太可惜了(現今有許多小雜誌,就算沒有 IF 也沒關係),但一直盲目的相信終究會被接受,也未免太天真。建議思考如下:

 

所謂的 SCI 期刊論文審查,在英文中即是 peer review process,也就是研究者「同儕互審」,當然,一般而言比較知名的期刊審查者,理論上都是該領域國際知名的學者,所以可合理推斷,同等級的期刊審查水準應該相去不遠。

 

所以,假設一篇論文被某期刊拒絕後,再投去相同等級的期刊,應該也是拒絕,這個推論的前提是,這些同等級的期刊審查標準是一致的。因此,若同一篇論文反覆被好幾本相同水準的期刊拒絕,並不令人感到意外,我們應該反問自己:

 

  1. 我們的研究品質(科學水準、創新度)是否到達標準?
  2. 若 1. 成立,難道我們的表達方式有錯誤(不清楚)嗎?

 

如果上述兩點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話,那建議不妨往下一級的期刊投投看囉!若上述兩者都是肯定的話,那建議好好修改表達方式(新思惟課程最能幫忙的部分)再投,至少兩項成立其一,應該還是有機會刊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