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俊鴻醫師團隊,以血液 D-glutamate 濃度跑機器學習以診斷輕微認知受損與阿茲海默症之研究,獲 Journal of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01_JP_ChangCH_17

 

 

文章介紹

 

D-glutamate,由於與 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 的調控有關,被認為與認知功能老化有關。張俊鴻醫師團隊,預計使用周邊血液測得的 D-glutamate 濃度,去評估看看,能否將輕微認知受損,以及阿茲海默症患者,與正常健康人區分開來,並使用機器學習,去看看其預測能力。

 

研究收入了 31 位正常人作為對照組,21 位輕微認知受損(MCI)、133 位阿茲海默症患者(AD),收集其以 HPLC 獲得的血中 D-glutamate 濃度、CDR 量表、MMSE 量表,並以四種不同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去找出具有最強預測力的模型。

 

結果發現,MCI 與 AD 患者的確有較差的血中 D-glutamate 濃度。以機器學習的結果來說,naïve Bayes model 以及 random forest model 分別對 MCI 與 AD 診斷,效果最好。多變項分析發現,D-glutamate 濃度與 MMSE 總分有顯著相關。

 

作者群總結認為,周邊血液 D-glutamate 濃度與認知受損相關,也是個很好的偵測 MCI 與 AD 的標記,搭配機器學習,應能協助醫師在門診有效診斷 MCI 與 AD。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sychopharmacology 創刊於 1987 年,是 British Association for Psychopharmacology 的官方期刊。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3.121,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為 Q2(75/204) 期刊,在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Q2(127/272) 期刊,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為 Q2(103/271) 期刊。

 

 

張俊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