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關於甲狀腺切除,經口或經腋下乳房之兩種術式比較研究,獲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1_WJS_LiangTJ_10

 

 

文章介紹

 

甲狀腺切除術,傳統作法會留下脖子處明顯的疤痕,在穿衣服的選擇上會受限制,於是漸漸地有各種從遠端打洞過來開的手術,梁宗榮醫師常作的,就是以內視鏡,從口腔,或雙側腋下乳房,打出通道後,到甲狀腺處作切除。

 

經驗累積多了之後,梁醫師想知道,這兩種手術比較起來如何,有沒有哪一個特別好,於是作了本研究。

 

回顧 2018 到 2020 共 72 例經口內視鏡手術,以及 63 例經雙側腋下乳房內視鏡手術,結果發現,經口內視鏡手術的患者,稍微年輕一些(44.7 vs 49.3),腫瘤也稍微小(2.4 vs 2.8 cm)。經口內視鏡手術所費的時間較長,不過,如果扣掉前 20 例的話(學習曲線),之後兩種手術的時間並沒有差異。

 

引流液,則是經雙側腋下乳房內視鏡手術較多。不過手術失血、住院天數、術後疼痛指數、取得淋巴結數目,都沒有顯著差異。術後的併發症,也沒有顯著差異。

 

整體來說,梁醫師團隊認為,經口與經雙側腋下乳房的作法,在手術結果上沒有差異。主治醫師可以根據個別病人的狀況,作適當的決定。

 

把自己專長的手術類型作到好,穩定且精通了之後,回頭作些統計,回答一些自己也有興趣知道的問題,除了能夠順利發表之外,也等於是自己的手術技術履歷介紹,能獲得世界級的同儕認可。

 

 

恭喜梁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發行於 1977 年,目前是總部基於瑞士蘇黎世的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urgery/Société Internationale de Chirurgie 之官方期刊,並由歐系的 Springer 發行。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34,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80/210) 期刊。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