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都沒病人了,要怎麼做研究?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中醫科 林舜穀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舜穀醫師團隊,關於 COVID-19 疫情對患者求診中醫行為變化之研究,獲 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nd Therapies 刊登!

 

 

00_FB_BMC_MEPA_20150517_278

 

 

沒病人怎麼做研究?

 

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全世界已經累積超過十萬篇相關的論文,但我想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

 

「我沒有看過武漢肺炎的病人,怎麼可能發表武漢肺炎的論文?」

「台灣的武漢肺炎病人那麼少又通通集中隔離,怎麼可能研究?」

「疫情期間病人大量減少,薪水都快沒有了,怎麼還有時間發論文?」

 

其實,像武漢肺炎這種大規模傳染的疾病,影響是非常巨大而深遠的,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受到影響,包含:大眾運輸要強制戴上口罩、百貨公司人流大幅減少、大型慶典集會停止辦理等等。

 

醫療院所當然也不例外,大門進行嚴格的出入管制,甚至有許多院所將大部分的門封死,僅留下單一通道。臨床照顧也發生巨大的轉變,上至醫院層級的分倉分流,下至每個單位感控流程,都對醫療工作有巨大的影響。

 

這些改變會影響每一位醫護人員,即使沒有直接照顧武漢肺炎的患者,也逃不過這波巨大的轉變。而一旦有改變,可能就是流程再進化的機會,也有可能產生值得研究的題目。

 

 

兩次重大疫情,中醫服務量變化?

 

以我所在的中醫科為例,疫情後最有感的就是病人量明顯變少了,但特別的是,下降的大部分都是比較輕症的病患,嚴重的病患不僅下降比較少,還持續有新的病患進來。因此我想了解,像武漢肺炎這種大規模的傳染病流行,對於中醫產業的影響是什麼?

 

跟武漢肺炎的衝擊性能夠相提並論的,自然就是 SARS 疫情了。研究結果顯示,雖然都是大規模流行,也都造成國人的恐慌,但兩次疫情期間,中醫服務量卻有相反的趨勢。在武漢肺炎期間,中醫的服務人次呈現明顯的下降情形;相反的,在 SARS 期間,中醫的門診量卻逆勢成長。

 

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我們推測是因為疾病的流行型態不一樣,在 SARS 期間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和平醫院的封院事件,導致大量的院內感染和死亡事件,可能導致人民較不願意去大醫院就診,以診所為大宗的中醫,就可能是民眾更傾向的選擇;相反的,此次武漢肺炎大多以境外移入和零星的社區感染為主,大醫院大都維持正常運作,民眾反而會減少去社區診所的就診意願。

 

如同臨床上觀察到的現象,中醫門診人次的下降並不是均勻的,較為嚴重的疾病如中風,下降的幅度相對較小,甚至癌症的病人數量反而大幅上升。表示疫情雖然會減少一般民眾的意願,但真正嚴重的疾病,病人和家屬還是會冒著風險積極求治。

 

 

疫情時代,如何抓住機會?

 

疫情對每一個醫療從業人員都是考驗,首先過路客的比例大幅減少,服務量和收入也會下降,其次又多了許多感控的紀錄要填,繁瑣的 SOP 要遵守,但疫情也帶來許多新的契機,至少給了我以下幾個機會:

 

  • 深入專業發展

 

疫情會衝擊到臨床的方方面面,但這也是臨床與研究提升的好時機。以我自己為例,因為輕症的失智症病例減少,重症的比例增加,讓我有更多時間跟機會,開發重度失智症的診治方法。

 

此外,我也把握機會發展帕金森氏症和吞嚥困難的中醫治療,還撰寫了失智症、帕金森氏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衰竭等中醫臨床照護建議。

 

對重症病患的投入心力,是我在疫情期間仍不斷有新病患就診,並且快速恢復門診量的重要關鍵。

 

  • 改進臨床流程

 

許多複雜的臨床程序,需要多人甚至多單位協調,一旦程序複雜起來就容易出錯,特別是病人量大的時候。因為程序行之有年、參與人數眾多、修改過程麻煩等等原因,常常將錯就錯了好幾年。

 

疫情導致病人數量大幅減少,甚至有些業務完全暫停,就是修正流程的好時機。我自己就用這段時間重新規劃自己的門診、會診、護理之家巡診步驟。將紀錄線上化以減少人工填寫時間;線上化後一旦有新資料加入,所有成員都立刻更新最新消息;改進針灸數量記錄方式,並針對高危險的地區規劃提示警訊等等,相關的改進成果也已經投稿到 SCI 期刊。

 

針對流程作改善,讓我每天可以省下接近一小時的工作時間,即使在門診量恢復後,都可以在五點左右準時下班,我有時間陪伴家人,護理師、藥師和跟診的同仁也開心。

 

疫情雖然帶來巨大的不便和金錢損失,但也是個讓自己重開機、再進化的機會!能抓住機運,就可以讓自己的損失轉化為未來的收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