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國揚醫師團隊,關於淋巴結是否被侵犯與一期肺癌術後復發風險之研究,獲 Thoracic Cancer 刊登!

 

 

01_TC_HuangKY_04

 

 

文章介紹

 

肺癌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往往有不錯的預後。例如一期肺癌,手術後的預後相當好。不過,即使是一期肺癌的手術患者,也有一部分之後會復發,如果能辨認出這一群人的特色,並提早給與更積極的治療,就更好了。

 

在一期肺癌患者中,有群很特殊的病人,在 CT 上看到縱膈腔淋巴結變大,但手術開下來卻沒看到癌細胞,也就是 cN+/pN0,這群患者究竟其預後,與 cN-/pN0 的患者相比,究竟預後有沒有比較差,這是黃醫師與其團隊想要知道的。

 

研究收入了彰基的一期肺癌手術患者,並分成 cN+/pN0 與 cN-/pN0 兩組,並使用傾向分數匹配,使兩組患者的狀況類似。統計發現,不管有沒有使用傾向分數匹配,cN+/pN0 的預後都比較差。

 

這顯示,這些 CT 看到的淋巴結,是有臨床意義的,可能因為病理切片剛好沒切到,可能這表示患者的原發癌細胞引起的反應較大,無論如何,即使病理上沒看見癌細胞,這些 CT 上淋巴結變大的患者,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針對臨床上思考的問題,回溯收集醫院的資訊並分析,是個很好的研究主題。

 

 

恭喜黃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Thoracic Cancer 創刊於 2010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5。在 Oncology 領域中排名為 Q3(152/242) 期刊,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中排名為 Q2(26/64) 期刊。

 

 

黃國揚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