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瓊慧醫師,關於疼痛型橋本式甲狀腺炎的文獻回顧,獲 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 刊登!

 

 

01_JCS_PengCH_04

 

 

文章介紹

 

橋本式甲狀腺炎,是自體免疫攻擊甲狀腺的疾病,通常以不會疼痛的甲狀腺腫表現,最終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在這類疾病中,有個次分類特別棘手,就是疼痛型橋本式甲狀腺炎,多侵犯女性,且疼痛難以控制。

 

彭瓊慧醫師與團隊,為了在臨床照護上提出更好的對策,回顧文獻,並做出總結。

 

收集 1951 到 2019 年的所有文獻,共找到 24 篇報告,統合 70 位患者,歸納後的結果如下。

 

女性為主,91.4%。中位數年齡 39 歲。一半的患者之前已知有甲狀腺疾病,多數患者有不同種類的抗甲狀腺抗體。最終有 55.3% 的患者進入甲狀腺低下症。雖然報告中出現過很多種不同藥物治療,但都無法達到持續的疼痛緩解。有效的,包括口服類固醇,以及甲狀腺內類固醇注射,可以得到相對比較好的控制。全甲狀腺切除,則能獲得 100% 的疼痛緩解。

 

回顧文獻並整理後,作者群建議,對於這類患者的疼痛控制,可先考慮口服類固醇,接著是甲狀腺內注射類固醇,如果還是效果不好,則可考慮全甲狀腺切除。

 

本篇文章的圖表,製作品質相當好,使得這樣的文獻整理類文章,增色不少。

 

最畫龍點睛的是標題,能想出「70 年 70 個發表的個案」,這樣的數字巧合,讓審閱者覺得有趣、感受到疾病的稀有程度、也看見作者群的用心與知識整理,是相當有水準的下標!更是進階研究者展現個人風格與創意的亮點。

 

 

恭喜彭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 發行於 2017 年,是 Endocrine Society 的第 5 本期刊,也是第一本全開放的 open access 期刊。目前沒有 impact factor 分數。

 

Endocrine Society 是位於美國首都 Washington DC 的國際學會,以美國學者為主,目前出版的四本期刊,全部都有 impact factor,而且還都不差。

 

  • Endocrine Reviews167
  •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605
  • Molecular Endocrinology993
  • Endocrinology800

 

這本以 open access 為策略的 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在四大知名期刊的加持下,應該遲早也會有 impact factor。

 

 

彭瓊慧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